从“种子”到“餐桌”全程监测——荆州市丰泽园倡导绿色环保发展

日期:2019-01-02 来源:荆州日报

再次来到荆州市丰泽园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生态农业园,感受大自然的气息,依旧是那么的古朴清新,景色依旧是那么的怡人。

在省人大代表、公司负责人王文成的盛邀下,记者沿着生态农业园观赏了一番,各色新鲜的瓜果蔬菜让人大开眼界。王文成的讲解,让记者充分领略了丰泽园倡导从“种子”到“餐桌”全程监控的绿色环保发展理念。

丰泽园生态农业园位于江陵县郝穴镇荆大颜农旅一体化示范区,集果蔬高效示范、生态果园采摘、农业科普、农业观光、农业体验服务等五大功能为一体,在3000亩面积的规划区内,建有果蔬种植区、生态旅游区外,还建有科普体验馆以及农耕文化馆等设施,深度契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生态农业园里,所有瓜果蔬菜均是绿色无公害的,不担心残留农药。田间地头安装着新式的太阳能杀虫灯,新式捕虫板上沾满了飞蛾,建有中型沼气池,实施水肥一体化。从“种子”到“餐桌”,实现生产全过程监测。

来到产品展示厅,没有客套,拿起生态园自产的小黄瓜和切好的火龙果、甘蔗,没有人担心瓜果的卫生和安全,细细品味,别有一番风味。

检测员谭红梅告诉记者,每日下午3点开始是她最繁忙的时刻,她不仅要将当日分批次送到检测室的蔬菜瓜果进行检测,还得将检测的结果及时报送到江陵县农业局。

“公司对农产品质量要求很严格,我们检测员也不敢马虎,生怕漏检、误检,给公司和消费者造成损失。”

农产品质量安全,一直是市、县人大常委会关注和监督的重点,每年都会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各级人大代表还围绕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深入调研、提出建议,依法对产管结合、品牌建设、产业发展、诚信体系实施监督,督办农产品生产企业加强质量安全管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王文成还积极参与到“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来,在秉承绿色种植的理念基础上,成功推行城郊生态果蔬采摘乡村旅游模式,将科普知识与产业发展相融合。采取“产业带村、项目兴村、村企结合”的方式种植大棚绿色蔬菜瓜果1000余亩,利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带领颜闸村村民及周边42户贫困户脱贫。

王文成坦言,公司将不断深度融合园区一、二、三产业发展,致力将丰泽园生态农业园打造成为国家级农旅科田园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