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每批次蔬菜安全可靠——石首市曾威家庭农场打造放心蔬菜示范基地

日期:2019-01-02 来源:荆州日报

小黄瓜、小番茄可以直接食用?答案是肯定的。

走进曾威家庭农场,大棚内,各种时令蔬菜翠绿一片,吊着的黄瓜、垂下的青椒、胖胖的球白……

曾威家庭农场位于石首市笔架山办事处,农场主王和志原是一名农机手,2013年成立了家庭农场,依托自身技术,凭着自己的良心,将农场打造成为了一个放心蔬菜示范基地。

曾威家庭农场蔬菜基地,全部选用有机肥,并建有中型沼气池,产生的沼液作追肥,实现水肥一体化,连除草剂都不使用。蔬菜生长旺盛季节,也是病虫害多发期,为了防治病虫害对蔬菜造成的影响,农场购置了大量的杀虫灯等绿色杀虫设施。在农场内专门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室,每天的蔬菜上市前,对蔬菜农残进行自检,不合格的立刻销毁,确保每批次蔬菜安全可靠。农场还建立了自己的检测中心。

从播种到收获的全机械化生产和严格的质量把控,让农场的辣椒、西红柿等农产品供不应求,在经济效益上也实现了大突破,高质量的蔬菜在市场上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时令蔬菜每斤可比当地同类品种高约0.2元,再生稻米比一般大米每斤高2至3元。绿色高效农业发展道路让农场得到长足发展,订单源源不断,不仅满足当地市民需求,还销往岳阳等地,规模也从2007年的35亩发展到如今的1367亩,带动周边100多名农民就业,发展种植大户50余个。

作为长江大学教学实习基地,曾威家庭农场还承担了国家一二三级农业融合发展项目,成为该市无公害瓜菜、水稻生产基地,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石首市人大常委会长期以来的一项重要工作。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志芳告诉记者,近年来常委会加大了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强化法律监督检查,以坚绝的态度维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王和志表示,曾威家庭农场计划在3至5年内打造成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发展绿色高效和生态循环农业,打造优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