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慢生长换来舌尖更安全——湖北金秋农业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严控产品质量

日期:2019-01-02 来源:荆州日报

说起葡萄,不得不说公安县埠河镇的葡萄。

1998年,时任埠河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的刘军,成立了湖北省金秋农业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发展,成为全省第一家以葡萄生产为主导产业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从公司成立之初,金秋公司就注重产品的质量安全,将绿色、无公害作为发展追求的目标,从生产技术、田间管理、产品采摘、品质检测、环保包装等实行全程质量监控,成为国内少有、湖北唯一的同时拥有有机认证、绿色产品认证、无公害认证等体现产品质量与安全全部认证的葡萄企业。

不使用任何着色剂、催熟剂,葡萄保持自然着色、自然成熟的天然种性,更是让“荆秋缘”品牌的市场销售和信誉度不断增长,每年出产的新鲜葡萄更是供不应求。

湖北金秋农业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食品安全涉及面比较广,国家要求也比较严格。作为葡萄生产企业,金秋公司长期以来把食品安全作为公司的重中之重。在葡萄生产上贯穿原生态慢生产理念,葡萄生产的全过程完全按照葡萄生产的原始要求,不刻意去使用催熟物、增大、使用农药;在投入品使用上,按照绿色食品要求投入,对不符合绿色食品要求的投入品坚决拒绝使用;建立严格可追溯制度,对园区3000 亩面积内所有果树都安装有监控设施,从生产、采收、运输到市场实行全过程可追溯。同时,坚持以预防为主,实行控产、套袋,保证葡萄安全、环保。

在荆秋缘基地,四号园区水肥一体化设备正在匀速运转,一名工作人员有条不紊给葡萄施肥。

这台水肥一体化设备,负责为园区500余亩葡萄的水肥灌溉。10几个品种的葡萄树下都安装有传感器,需要施什么肥、需要施多少、施哪里,通过传感器收集信息,在电脑汇总,由园区智能技术专班通过远程10几个控制阀定点施肥。

荆秋缘园区基地主任伍仁美告诉记者,通过水肥一体化实行数字化管理、精准施肥,过去人工凭经验施肥,一个人一天为一亩地施肥都比较困难,而水肥一体化只需要2-3个人,一天的时间就可以完成500亩的施肥,操作也比较简单。500亩葡萄园施肥一次,就可以节约几十万元,水肥利用率还能比普通人工施肥提高15-20%,减少水肥流失,有效控制了污染,真正做到了精准施肥、精准控制、节能高效。

“每年除各级检测部门每年不少于20次来基地抽样检测外,公司配备了检测室和检验员,包括每一个品种、每一个批次产品的入库、出库,均要经过严格的检测,符合标准的才能够进入市场。”刘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