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荆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8-11-19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年8月29日至30日,荆州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三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副主任刘爱华、段昌奉、张钦、杨顺好、田新华,秘书长柳军等36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唐炜、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肖志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汪存锋,市监察委员会及市直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万玲玲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8 年上半年荆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市政府面对复杂的发展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全市经济总体平稳、结构向好,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离计划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

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个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紧盯年度目标不放松。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围绕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各项发展目标,进一步强化对全市经济建设和经济工作的组织领导,狠抓落实。突出发展重点,精准施策,加快推进荆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持之以恒抓招商。坚持引资、争资、融资、投资“四资共抓”,创新招商引资思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瞄准国际国内相关行业的领军企业和产业聚集区开展针对性招大引强;围绕主导产业以商招商,千方百计引进高质量上下游关联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链。

三、坚持不懈抓项目。加强项目策划、推介和对接,全力推进重点项目的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各环节工作。狠抓大项目建设,特别是工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谋划项目,争取项目,促进荆州产业转型升级。

四、推动县域经济争先进位发展。牢固树立“全域荆州”理念,坚持全市“一盘棋”思路,统筹推进“一城三区”,支持县市培育壮大主导产业集群,实现更高效率的资源配置,更高水平的产业布局,形成各具特色的差异化发展格局,打造错位发展、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荆江经济带,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不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强化精准帮扶措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整合利用文化资源,促进文化振兴;积极推进医疗和教育改革,促进公共卫生服务、教育均等化;加快生态修复、加强环境保护、加快绿色发展,实施长江大保护,打赢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请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审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并于12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处理情况的书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