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应从提升市民素养抓起

日期:2018-04-10 来源:荆州日报
荆州人民不愧为楚之后人,自建市以来,我们秉承“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坚忍不拔地走在“创建”的道路上。“四城同创”和“五城同创”相继取得辉煌成就,并赢得全省乃至全国金灿灿的锦旗和奖杯。荆州美好的声誉逐日远播,荆州靓丽的形象不断远扬。
 
常言道: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虽说我们已经取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创建殊荣,但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依然任重道远。
 
因为其它创建所涉及的硬件设施,比如老旧城区棚户区改造、城市品质提升、绿化美化亮化、污水处理、垃圾清运、道路管网、公园公交公厕建设,乃至传统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景点、进乡村等等,我们可以采取综合整治、宣传教育、投入保障等硬性和软性措施,促进落实并产生实效。相对而言,做事容易育人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则是更加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到做事和育人两个方面。除了进一步夯实城市基本建设和基础工程之外,更需要提升全市民众的整体素养,而后者比前者艰难得多。改造一片棚户区,修建一条林荫大道,建设一个景点,布置一处诗词书画,保持一条街巷洁净……加大财政投入,加强管理力度,是可以短期见效的,但提升全体市民素养却非朝夕之功。它需要拉横幅、打标语、写承诺、发倡议、表决心等外在促进,更需要全体市民的内在磨练。比如待人接物,有的彬彬有礼,有的粗鲁不堪。比如开车经过斑马线,有的礼让行人,给人一片温馨,有的横冲乱撞,溅人一身泥水。还比如公共场合,有的洁身自好,有的乱扔乱吐……一点一滴见文明,一言一行显素质。这些亟需市民们有更高度的自觉。
 
文明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切切实实地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仅靠媒体宣传和大街小巷标语横幅造势是远远不够的,亟需密织文明教育的网络,将文明教育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要抓好机关事业单位的教育,发挥干部公职人员的表率作用。要抓好党团员的教育,发挥党团员的模范作用。要抓好大中小学生的教育,发挥广大青少年的先锋作用。要抓好街道社区的教育,发挥优秀居民的榜样作用。要抓好私营业主的教育,发挥“道德血液”的辐射作用……从而让全体市民深省:做文明市民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先决条件!
 
文明行为是人类社会最起码的道德规范,是每个人的素质综合体现。文明行为是一种道德,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境界。古语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中国自古有“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之说,言行文明也是积德行善的表现之一。厚德善行,吉祥相伴。做文明市民就要多些微笑与善意,多些理解与宽容,多些爱护与体谅,多些谦让与帮扶,多些责任与担当;自觉弘扬诚实奉献、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等中华传统美德,乐于践行明礼自强、守信尽责、勤劳俭朴的道德规范,坚定树立爱党爱国、友善为人、报效社会的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