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8年9月4日)

日期:2018-10-1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张钦督办界溪河河长制落实工作

●杨顺好督办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44号建议

●田新华督办重点建议办理工作

张钦督办界溪河河长制落实工作

8月16日,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界溪河市级河长张钦带队到界溪河松滋市洈水镇河段、公安县章庄铺镇河段调研督办水环境保护和河长制落实工作。

张钦等一行实地查看了界溪河流经的松滋市洈水镇龙王垱、鸡鸣寺、长河3个村和公安县章庄铺镇石子滩居委会河段的水质、段面整治情况。与松滋市、镇、村三级河长进行交流,并详细了解整治工作进度、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

张钦强调,对界溪河的整治要持续推进、久久为功。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各项工作。二是要深入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用法治的力量保卫一河碧水。三是全面落实河长责任,层层压实,不得懈怠。四是要建立和完善保护界溪河的联动机制。针对界溪河为两省界河的特殊情况,加强两岸市县乡镇、村组之间的协商联动,形成整治合力。五是巩固成果,持之以恒。

荆州市公安局、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公安县界溪河段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杨顺好督办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44号建议

8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顺好带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市政府督查室等有关人员,督办市人大常委会今年重点督办建议之一《关于加快农村公共卫生投入力度,推进农村健康扶贫的建议》(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44号建议)。

杨顺好一行实地查看了八岭山镇卫生院、新场村卫生室建设管理情况和公共卫生工作情况,座谈听取了市卫计委有关情况汇报,对市政府及卫生系统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办理44号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

杨顺好强调,健康就是幸福,加强公共卫生服务是促进公民健康的有效保障,是一项系统工程、基础工程、民心工程,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进一步对标对表补齐短板。杨顺好要求,要进一步筑牢农村基层医疗卫生“网底”,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特别是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和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力度,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职能,进一步提高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要切实抓好“四位一体”医疗保障机制落地生根工作,着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落细落实;要广泛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健康教育宣传,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突出抓好农村改厕、垃圾清运、生活污水处理、村容整治等工作,不断改善环境卫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田新华督办重点建议办理工作

8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新华带领督办组,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2号、123号建议和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全域旅游专题调研报告提出的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督办。督办组听取了市文旅委关于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及纪南文旅区规划情况介绍,实地查看了楚国八百年、荆州方特园两个在建重点项目,博物馆楚乐宫、宾阳楼两个景点的旅游产品销售中心。

督办组认为,文旅委对交办的重点建议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纪南文旅区项目集聚推进,初见成效。

田新华要求,文旅委要发挥荆州独特的“楚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水文化”优势,围绕“文化”核心,以精品引领旅游产业上档升级,提升我市旅游产业的品质和核心竞争力;要大力抓好旅游资源整合,完善配套,优化旅游全过程服务;要进一步强化认识,发动全社会力量,推动荆州全域旅游发展,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我市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工委、代工委,市政府督查室负责人,提出重点建议的市人大代表参加督办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