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8年6月22日)

日期:2018-10-1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杨智率队对《荆州古城保护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赴松滋市开展学前教育专题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部署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简讯1篇

杨智率队对《荆州古城保护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6月16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智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对《荆州古城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市人大代表段昌林、陈爱平、张钦、彭贤荣、周昌俊等参加检查。

杨智一行从荆州古城寅宾楼出发,沿远安门、拱极门、安澜门、南纪门、公安门绕行古城一周,实地察看了宾阳楼、朝宗楼、第24号藏兵洞和九阳楼、曲江楼、仲宣楼基址,认真检查古城保护与历史建筑、历史街区修缮、护城河截污治污工作,边看边听取有关单位和荆州区委负责人情况汇报,全面了解《条例》实施情况。

杨智对《条例》的实施工作表示满意。他指出,《荆州古城保护条例》是一部好的地方性法规,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肯定。但是好法也要执行好。他强调,“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执行好《条例》关键在严格管理、目的在科学利用。针对目前古城保护中各自为政、九龙治水的问题,杨智要求迅速组建统一的古城保护机构,落实一个机构、一支队伍、一笔资金,做到体制顺畅、职责分明、条块结合、服务高效、执法严格、违法必究。

杨智强调要抓紧实施古城保护与修复世行贷款项目,积极推进古城内水体疏浚清淤工程,完善污水管网等配套基础设施。他还就有效利用古城资源、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强调要科学制定古城利用子规划,进一步畅通古城墙上道路,科学修复“三管笔”等景点,早日完成关公义园建设,凡是能向群众免费开放的场所全部开放,努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形成文化、服务和旅游多赢格局。

市人大常委会赴松滋市开展学前教育专题调研

6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带领调研组,赴松滋市开展学前教育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顺好、松滋市市长伍昌军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实地查看了松滋市八宝镇中心幼儿园、群星幼儿园、永久点点幼儿园和松滋市中心城区机关幼儿园、黄杰小学附属幼儿园建设发展情况,座谈听取了松滋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工作汇报,并就调研组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调研组认为,松滋市作为荆州市域内唯一学前教育全省示范县市,探索了一些有效办法,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为荆州学前教育工作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陈爱平强调,学前教育是人生成长与发展的重要起点,对培养和提高国民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做好学前教育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民生民利,社会广泛关注,政府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把握学前教育所处的发展阶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提高供给质量、满足发展需求,解决好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着力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要深刻把握学前教育的功能定位,充分认识学前教育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加大乡镇公办幼儿园推进力度,通过政府、社会、市场等各方共同努力,优化学前教育布局,完善学前教育功能。要深刻把握提高学前教育质量的基本要求,进一步落实幼儿园教师队伍培养、建设与保障机制,加强幼儿园质量监管和业务指导,保持学前教育的良好发展势头,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接受良好学前教育的期盼。

市人大常委会部署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6月13日,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推进会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市政府法制办、市人大法制委、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分别就加强政府备案审查和与人大备案审查对接工作、省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条例解读、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进行了发言交流。

张钦指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监督职责,各地要充分认识备案审查在人大监督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完善备案审查联系沟通工作机制,规范报送程序,加强主动审查,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工作规范和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备案审查整体水平。

简讯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市政府、荆州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等举办荆州环保世纪行暨“美丽荆州我是行动者——生态文明健步行”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环保世纪行组委会主任杨顺好宣布活动启动,副市长、环保世纪行组委会主任傅志峰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