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8年5月3日)

日期:2018-10-1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中心城区“拆墙透绿”工作

●省人大法制委肯定荆州立法工作

●张钦赴上车湾镇检查综治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中心城区“拆墙透绿”工作

4月4日,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暨“五城同创”推进会召开的当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顺好、秘书长柳军等常委会组成人员对中心城区“拆墙透绿”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视察。

视察组在副市长傅志峰的陪同下,先后来到荆州开发区管委会、沙市区委、市国税局、荆州区白龙村居委会还建小区等实心围墙拆除现场以及中石化江津西路加油站增绿补绿现场进行察看,并听取了市政府以及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商务局等单位的工作汇报。

视察组在肯定前段工作成绩的同时指出,“拆墙透绿”工作是市委、市政府为改善人居环境、美化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的重大决策,各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加快推进,确保按计划完成总长30777米的拆除任务;要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高标准确定方案,高精度推进实施,切实抓好增绿补绿工作,做到因地制宜,突出荆州地域特色,打造城市新亮点。

陈爱平强调,城市环境整治是“五城同创”的重点,“拆墙透绿”工作是“创文”工作的重要抓手,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一要坚持拆建并举,拆是重点、建是关键,拆要拆出形象、拆出效果,建要建成精品、建成亮点,达到“透、绿、洁、净”的要求;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定期督办,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三要加强舆论宣传,形成市民人人关心、广泛支持的良好氛围。

省人大法制委肯定荆州立法工作

4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带领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同志到省人大法制委汇报立法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主任委员陈洪波,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副主任委员王述华等听取汇报。

张钦从四个方面汇报了自2016年1月正式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荆州市积极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工作情况。一是围绕提高质量,认真开展立法。已制定了3部地方性法规,正在审议、起草各1部,并组织开展城市管理与革命遗址遗迹、洪湖保护等立法项目调研。二是完善立法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出台建立健全科学立法工作机制意见,编制五年规划。三是有序开展立法,主动搭建平台。建立立法起草、推进、交流等平台。四是增强立法能力,狠抓队伍建设。发挥“三支队伍”作用,持续开展立法研究。他还介绍了当前荆州立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以及一手抓高质量立法,一手抓法规有效实施,推进开展地方性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的“三入”等2018年6项重点工作,并提出解决相关问题的建议。

陈洪波主任委员对荆州立法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荆州立法工作思路清、目标明、举措实,很具有特色。《荆州古城保护条例》获得张德江同志的肯定,《荆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得到万鄂湘副委员长的表扬,实属不易。他希望,荆州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履职尽责,多立高质量的法;狠抓法规的贯彻实施,切实做好 “三入”工作,开创荆州立法工作新局面。

张钦赴上车湾镇检查综治工作

4月2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赴常委会机关综治联系点——监利县上车湾镇调研检查综治工作。张钦一行实地察看了该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平安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司法所、镇社区戒毒中心,观看了综治宣传片,查阅了相关工作材料,详细了解近期综治维稳工作情况。

在听取上车湾镇综治平安建设工作情况介绍后,张钦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该镇充分落实维护社会稳定第一责任,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强化对重点人员的管控,依法处理上访问题,积极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对于今后的综治工作,张钦强调:一是要不断深化对综治平安建设的认识,进一步提高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站位,提升对综治平安工作的重视程度,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为共抓大保护、打赢“三大攻坚战”服务,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二是对刑事犯罪坚持露头就打,特别是进一步加大对黑恶势力和暴力性、侵财性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三是要提高防范治安风险的能力,严防非法集资等问题的发生,发生后及时处理,迅速上报。四是要不断强化对刑满释放、社区矫正、吸毒人员、流窜人员以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员的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准。五是要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探索谁主管谁普法、谁组织谁普法工作,注重针对性、增强实效性。六是要进一步实施“雪亮工程”建设,密织天网,逐步形成摄像头的全覆盖,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的能力。

张钦还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为上车湾镇解决综治工作经费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