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日期:2018-02-0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年1月6日在荆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肖志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法院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和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坚持以执法办案为要务,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

一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2990件,审结29351件,同比增长12.7%和16%。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4540件,审结4241件,结案率为93.4%,较好完成了审判执行工作任务。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严格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全市法院审结各类刑事案件4202件,判处罪犯5847人。认真抓好大要案审判,市中院圆满完成中央交办的陈雪枫专案①审理任务;公安县法院依法审理“组织考试作弊罪”全国第一案。严厉打击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安全的暴力犯罪和侵财性犯罪,审结杀人、强奸、绑架、黑恶势力及“两抢一盗”案件759件,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严厉惩治涉毒、食品安全、危险驾驶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发布《荆州市人民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审判白皮书(2014-2016)》,推进禁毒工作向纵深开展;依法审理荆州首宗走私冻品、食品案,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依法严惩“e租宝”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51件,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加强古墓葬、古遗址保护,荆州区法院依法判处“盗墓贼”黄涛有期徒刑九年,有力震慑了犯罪。依法惩治职务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案件71件109人。依法保障人权,为147名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对1233名认真接受改造、确有悔改表现的罪犯依法裁定减刑。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升“一感两度两率”,为荆州夺得全国综治“长安杯”作出了积极贡献。

依法化解民商事纠纷,助推发展动力转换。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市法院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6933件。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审结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身损害、房屋买卖、劳动争议等案件2179件。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为41%。监利县法院深化诉讼调解促导机制,聘请人大代表、基层组织负责人担任调解促导员,调撤率达60%以上。深刻把握全面创新改革总体要求和目标,出台《关于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司法保障与服务的意见》,畅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积极开展破产审判工作,审结企业破产类案件67件,依法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帮助困难企业实现重整。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融资租赁等案件3322件,维护资本市场秩序,防范金融风险。建立知识产权“三合一”审理机制②,审结著作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案件79件,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加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合议庭,审结涉环境资源案件77件,服务绿色发展。

依法审理行政案件,推进法治荆州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法治荆州建设实施纲要(2017-2020年)》,全面执行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坚持合法性审查标准,全市法院审结行政案件803件。依法审理万达、金陵达棚户区改造、征地拆迁等一批涉众型行政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加大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指导力度,公安县法院成功审理荆州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积累了审判经验。建立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情况反馈和通报机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60.5%,同比提高25%。延伸审判职能,主动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11件。加强国家赔偿案件审查,审结国家赔偿案件5件,依法公正保护受害人合法权益。

依法开展执行工作,合力攻坚破解执行难。开展“霹雳行动”“飓风行动”“破冰行动”执行三大战役③,全市法院执结执行案件6874件,结案标的61.2亿元。与市综治委、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意见》,通过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布悬赏公告、定制专属“失信彩铃”等形式,全面围猎“老赖”。全市法院依法实施司法拘留449人,纳入失信“黑名单”3122人,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追究23人,促使24名“老赖”主动达成和解或履行金额2854万元。开展涉案车辆集中查扣专项行动,市中院执行局与市公安交管局两局联动、三警协作,2天扣押涉案车辆11台,《人民法院报》专版进行报道,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开展执行专项行动,执结涉民生类案件186件2462万元,14件涉党政机关等特殊主体的执行积案全部执结。江陵县法院圆满执结一起历时长达20年的历史积案,为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追回借款1565万元。认真抓好不良贷款化解处置工作,开展金融执行“百日大会战”,执结金融债权案件67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68亿元。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与运用,在全省率先实现与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信息互通共享。创新“互联网+拍卖”,实现涉诉资产网络拍卖全覆盖,成交51件,成交金额达8432万元,走在全省前列。专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执行工作,积极争取支持。2017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创造了良好的执法环境和社会氛围。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期待

拓宽司法为民渠道。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确保有案必立、有诉必理。进一步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提档升级,推行诉讼引导、立案登记、案件查询“一站式”服务,完善网络诉讼服务平台、12368诉讼服务热线,开通诉讼费POS机刷卡、支付宝、微信缴费功能,拓宽巡回审判、上门立案、就地调解范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松滋市法院开展“车载法庭”巡回审判新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创新信访接待工作方式方法,建立信访预约登记机制,处理来信来访4590人次。联合市司法局设立法律援助中心驻法院工作站,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专业服务,综合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判后答疑,审结申诉、申请再审案件101件,依法保障当事人权利。推进涉诉信访化解机制改革,实行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诉信访案件制度,引导群众依法维权。认真开展“千案化解”专项行动,化解信访积案115件,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深化司法公开。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抓手,完成68个科技法庭改造,实现庭审同步网络直播。深化审判流程、开庭审理、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建设,发布各类司法信息12000余项,公开裁判文书25282篇,实现审判执行全程留痕。立足提升“一感两度两率”,开展“法律六进”“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10余场次,举办“法院开放日”“示范庭庭审观摩”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旁听庭审逾千人次。加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应用,发布稿件信息2957篇(条),扩大了司法公开渠道和范围。与荆州主流媒体合作,推出电视普法栏目《法庭内外》32期,深入19个人民法庭,拍摄全省首部法庭纪录片《坚守》,全面展示了广大干警扎根基层、敬业奉献的精神风貌。

强化司法救助。深切关怀弱势群体,开辟绿色维权通道,依法减免诉讼费113.5万元。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刑事被害人及其家属、困难执行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6.5万元。认真贯彻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出台《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案件审判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指导意见》,助力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落实帮扶资金55.3万元,组织干警开展进村入户送温暖、扶贫济困“一日捐”活动,确保精准扶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三、坚持以司法改革为动力,着力推进审判工作新发展

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细化审判权力正面、负面清单,建立健全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管理有序的审判权运行机制,真正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突出法官主体地位,整改未入额法官参与案件审理等问题。推行随机分案,落实院庭长带头办案,全市法院院庭长审理各类案件13061件。改革裁判文书签发机制,全市法院由审判长和独任审判员签发案件19948件,实现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合理配置审判资源,完善审判团队建设,全市法院员额法官人均办案79件,同比提升10%。修订《审判委员会议事规则》,设立各专业法官联席会,为合议庭办案提供智力支持,案件质效显著提升。

稳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以刑事庭审实质化为目标,紧紧抓住需要解决的疑难争议问题,不断推动落实庭前会议、排除非法证据、法庭调查“三项规程”④,确保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对犯罪证据不足或情节显著轻微的3名被告人宣告无罪,切实把每一件案件都办成铁案。

大力推进“分调裁”机制改革⑤。依托诉调对接平台,积极构建“多种调解+司法确认”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强化诉讼前端案件“过滤”作用,探索“繁案精审、简案快审”新模式。沙市区法院通过“分调裁”机制结案359件,实现审执工作提速增效。石首市法院依托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31件,被确定为全省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大力开展家事审判改革,市中院联合市妇联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家事纠纷调解室,洪湖市法院综合运用设立离婚“冷静期”、家庭暴力禁止令、聘请心理咨询师等方式化解家事纠纷361件。

四、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着力落实管党治党新要求

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院党组以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领导宣讲、专题辅导、支部交流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司法领域意识形态重大问题研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坚决抵制否定党的领导、诋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的错误言行。认真落实从优待警政策,加强法官职业保障和人身安全保障,依法严惩威胁恐吓、辱骂诽谤、暴力抗法等行为,切实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把司法能力建设摆在中心。强化干警司法技能培训,分类分岗培训960人次,提高实务操作能力。建立导师带教制度,发挥资深法官“传帮带”作用,提升青年干警司法实践能力。搭建岗位练兵平台,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优秀示范庭审、优秀裁判文书、精品案件评比等活动,提高法官业务能力水平。加强对下指导,制定审判指导性文件14份,下派业务骨干挂职锻炼,带动基层法院审判水平提升。鼓励法官钻研业务理论,15篇论文和调研成果在全国、全省法院学术研讨活动中获奖。

把廉政纪律建设挺在前面。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拧紧管党治党“螺丝”,督查整改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不落实等七个方面问题15个。以整治“人情风”“庸懒症”“圈子文化”为重点,认真部署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活动,持续有力整治“六难三案”,司法作风明显好转。扎实开展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通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形式,做到警钟长鸣。开展经常性的司法巡察、审务督察,全面推行廉政回访制度,发放廉政监督卡40271张,回访当事人1508人,倒逼廉政防范管理有效落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违法违纪行为“零容忍”,查处违纪人员7人。

五、坚持以接受监督为原则,着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

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坚持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专题报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完善与政协委员的沟通协调机制,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及时采纳意见建议。坚持定向联络,认真办理、及时反馈代表委员建议、提案4件。坚持定期走访、定期通报情况,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见证执行、旁听庭审20余次,让代表、委员亲身感受法院发展与进步,不断提高司法监督实效。

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高度重视检察机关提起的刑事、民事、行政抗诉案件审理,共审结抗诉案件10件,改判5件。认真办理检察建议,及时检查和纠正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接受律师监督,与市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法官和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相互关系的实施意见》,共建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相互支持的新型审律关系。密切与媒体沟通,及时发布司法信息,接受舆论监督。推进司法民主,畅通人民群众依法参与、监督审判工作渠道,全市法院组织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3975件。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市法院整体工作持续向好,一些工作走在全省前列,13个集体、28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坚强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委员提出许多诚恳意见建议推动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审判质效不高,办案质量不优的现象仍然存在;面对经济社会新常态和人民群众新需求,在思想理念、工作方式、司法能力、审判作风上还存在较大差距;个别干警办案不廉,损害了司法公信力;信息化建设及应用有待加强,应用软件系统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不够,与互联网对接功能不足,制约了司法改革、司法公开的深入推进;司法保障机制建设滞后,基层法官长期超负荷工作,一些法院出现人才流失;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和解决。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全市法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突出抓好审判质效和队伍建设两个核心,全面夯实工作基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矢志不渝推动审判事业新发展。

一、强化政治意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准确领会把握十九大报告的思想精髓与核心要义,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院工作,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更好地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为基础,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追求,以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为责任,以创新和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以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诉讼难题为突破,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新局面。

二、强化大局意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各项创新改革目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认真贯彻执行民法总则,妥善处理各类民商事纠纷,维护诚实信用、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审慎处理国有企业改制、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中出现的矛盾纠纷,确保社会稳定;公正审理融资借贷、征地拆迁、劳动争议、交通事故、医疗卫生等涉民生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依法严惩黑恶暴恐、故意杀人、抢劫、诈骗、毒品等犯罪,持续推进平安荆州建设,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依法保障人权,切实防范冤错案件。坚持合法性审查标准,加大行政争议协调力度,进一步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完善包括刑事制裁在内的立体化执行工作机制,坚决打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攻坚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司法获得感。

三、强化为民意识,完善便民利民举措

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继续推进诉讼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不断拓展服务功能。积极构建“互联网+诉讼”工作新模式,探索开展网络预约、手机APP、微信二维码、12368热线等多元服务,全面推进“车载法庭”“田间法庭”“水上法庭”等特色法庭建设和运用,加强巡回审判,坚持深入社区乡村、田间地头就地化解矛盾,努力破除群众的诉讼障碍。畅通“绿色通道”,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保障弱势群体权益,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司法保障网。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四、强化改革意识,深入推进司法改革

综合研判审判权和审判监督权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明晰各级审判组织和各类司法人员的权责界限,进一步落实审判权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机制,努力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继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庭前会议制度,提高当庭认证率和当庭宣判率。全面推进案件“分调裁”改革,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医疗卫生、婚姻家庭等领域诉调对接平台建设,实现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互联互通、无缝对接,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强化“互联网+”思维,推进信息技术与审判业务深度融合,完善四大司法公开平台功能,以信息化推动审判工作提质增效。

五、强化责任意识,夯实公正司法基础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压紧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范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增强“八个本领”标准,持续推进法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提升法院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以“两个责任”为抓手,以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目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承载新使命。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倍感肩负责任之重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倍感奋斗动力之澎湃。全市法院将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以舍我其谁的担当、自我革新的勇气,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勇当多极排头兵,实现荆州大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有关用语说明:

①陈雪枫专案:中共河南省委原常委、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受贿、贪污、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案。2017年5月31日,湖北省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陈雪枫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②知识产权“三合一”审理机制: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辖区内知识产权刑事一审案件、行政一审案件提级审理,与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一并交由民事审判第四庭审理,确保知识产权执法尺度统一,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整体水平。

③执行三大战役: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湖北省高级人民决定2017年在全省法院开展“霹雳行动”“飓风行动”“破冰行动”三个执行工作集中专项行动,总称“三大战役”。

④三项规程:《人民法院办理刑事案件庭前会议规程(试行)》《人民法院办理刑事案件排除非法证据规程(试行)》与《人民法院办理刑事案件第一审普通程序法庭调查规程(试行)》。

⑤“分调裁”机制改革:案件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机制改革。旨在通过构建多层次诉讼体系,综合运用调解、和解、速裁等解决方式,简化诉讼程序,缩短审判周期,压缩诉讼成本,是提升审判质效,减轻群众诉累的重要举措。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