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智代表与驻荆部队代表团共同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报告

日期:2018-01-09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月7日上午,杨智代表与驻荆部队代表团共同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报告。

杨 智代表说,昨天下午,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了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三个报告,客观实在、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到位、保障有力,符合上级精神,符合依法治国要求,符合荆州实际,完全赞同三个报告。

一年来,在市委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中心履职尽责,突出重点抓好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建立健全立法工作机制,着力提高立法质量,《荆州古城保护条例》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肯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综合运用听取审议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项调研等监督方式,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形成了推动工作的合力;紧扣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凝聚全社会力量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保证了省委、市委人事安排依法实现;拓展和深化代表工作,扎实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代表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不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县、乡人大建设,整体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

一年来,在市委领导和市人大监督下,市中级法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职狠抓办案,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多措并举践行司法为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坚定不移推进司法改革,审判质量效率与司法公信力显著提升;持之以恒落实管党治党责任,队伍面貌焕然一新;积极主动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年来,在市委领导和市人大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检察监督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平安荆州、法治荆州、美丽荆州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在维护大局,保障民生,维护公平正义,推进反腐败斗争以及党的建设、自身建设等方面,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勇创佳绩。尤其在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过程中,检察机关遵守纪律、服从命令、顾全大局,顺利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

市委对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是满意的。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和中级法院、检察院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主动服务大局,依法履行职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奋力开创新时代荆州大振兴新局面。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加快推动各项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