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代表团集中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日期:2018-01-09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月7日,公安县代表团集中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文字精炼、文风朴实、重点突出,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安排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也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务实亲民、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责任担当。“两院”工作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体现了改革创新的精神,体现了司法为民的作风。

孙玉秋代表说,政府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关于教育工作,荆州作为教育大市,一直把学生安全、校园安全放在首位,要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效缓解“择校热”,吸引社会资本,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改薄工程”,实行强弱联合,优化学校布局。关于卫计工作,要完成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十年送瘟神”任务,扎实做好查螺灭螺、滩洲禁牧、淘汰耕牛等工作。关于医改工作,要完善村镇卫生室建设,通过医改真正让老百姓满意。公安县要争当全省县市区的排头兵,从创新示范县、医改示范县、教育示范县、旅游示范县等各方面入手进行谋划,建设旅游强县、教育强县、卫生强县、创新强县,打造更加美好的公安县。

袁 军代表说,公安县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打造“两个机关”,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二是围绕“工作机制创新年”,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三是围绕监督工作有效性,全面担负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四是围绕深入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关于人大工作,建议:1、就公安撤县设区工作及时作出决议决定。2、加强城乡建设管理方面的地方立法。3、尽快出台文件,规范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4、加强对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

姚国卿代表说,关于法院工作,建议:1、针对基层法院人才青黄不接的现状,切实加大招考力度。2、上级法院招录人员时,优先采取从下级法院遴选的方式。3、进一步提高司法机关工作人员的待遇,帮助解决住房、家属升学就业等问题,增强司法工作人员的职业归属感。4、建设“智慧法院”,由中级人民法院统一规划设计,给予基层法院使用权,共同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

刘安平代表说,建议:高度关注大病返贫群体,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发展,进一步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李 翠、张小伟、高友香代表说,建议:1、加强农耕民俗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将杨家厂镇覃园农耕文化展览馆作为项目试点。2、加强水环境治理,层层落实河湖库长制。3、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4、加大执法检查工作力度。

李德平、王友文代表说,建议:1、加强村村通公路维护和管理。2、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特别是要依法治理改装车、老人代步电动车。3、引进技术人才,加强农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和培训。4、抓好抓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引进市场主体,坚持建管并重。

陈建军、陈茂荣、刘志梅、熊祖玉、任 慈代表说,建议:1、加快固体废弃物消纳场建设,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形成社会共识。2、加强农业废弃物和畜禽粪便的综合利用。3、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