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雨污分流 避免“同流合污” ——看中心城区加快市政管网升级改造

日期:2017-08-2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在江津东路豉湖路转盘附近,路边堆放着水泥管道,这里正在进行地下排水管网改造。荆州中心城区水环境质量逐步改善,得益于近年来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的建设。

荆州老城区地下排水管网一直不太畅通,由于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比较落后,污水收集管网不完善,更别说雨污分流了。城区生活污水及部分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排沟渠,“同流合污”严重影响了水体环境,18个公共自然水体中就有7个是黑臭水体。

河道污染,根源在岸上,要实现中心城区水质根本性改善,必须减少城市河道污染,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质量,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势在必行。近年来,我市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强化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污水截流、收集,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及管网建设步伐明显加快,2016年新建及改造污水管网约50.3公里,今年前6个月完成了约20.4公里的建设任务。

通过综合治理,城区水环境质量有了明显的改善,过去那种一遇大暴雨四处渍水的现象也没有了。记得有一年,荆州城区遭受暴雨袭击,江津路多处被水淹没,有的地方渍水过膝,红星路至玉桥转盘更是积水近腰,道路南、北两侧靠人力三轮车接送,甚至还出现了小船接送过往行人的滑稽场面。等到渍水退完,路上残留着泥泞和垃圾,一片狼藉。

城市污水管网一旦建成,收集污水的能力就会相对固定。这些年,新建片区注重了市政排水管网建设,实现雨污分流,老城区的改造升级仍然是一个难题,改造十分困难,还会破坏相关市政设施、污染环境,影响城市交通和群众生活。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张,现有的市政排水管网是否能满足实际需要,超前规划成为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城市管网布局上,要充分论证、科学决策,避免重复建设、浪费资源。

近日,记者在荆沙大道看到,新修的豉湖路污水泵站已经建成,只待设备安装完成即可运行。相信随着污水收集系统进一步完善和雨污分流的实施,以及末端支管污水收集“最后一公里”的打通、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完成,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会得到有效提升。没有了“同流合污”,避免污水对河道、地下水造成污染,不仅能改善城市的水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品位,广大市民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也将得到进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