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污净水保生态 ——喜看荆州中心城区水质明显改善

日期:2017-08-2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水系发达、水资源极其丰富,是荆州最大的特色之一。而这,也给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保护带来了难题。

近年来,全市认真实施荆州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大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环境保护违法违规项目清理整顿,关闭城区污染严重的“十小”企业12家,对1360个环保违法违规企业进行了清理整治,完成了一批企业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新建改造项目,关闭规模养殖场89个、叫停养殖专业户297个,减少工业污染和农业面污染。

城市生活污水,是造成黑臭水体的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市中心城区加快雨污分流及管网建设步伐,2016年新建及改造污水排套管网约50.3公里,今年前6个月完成了约20.4公里的建设任务,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污水提升泵站有7座,另有4座正在建设之中。在荆沙大道,记者看到,新建的豉湖路污水泵站已经完工。

通过完善城区生活污水收集系统,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开展城区水体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等工程化措施,水处理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红光、城南、草市三座污水处理厂,共处理生活污水约3055万立方米,削减化学需氧量约4144吨,平均负荷率约96%。

对荆沙河、豉湖渠、西干渠等公共自然水体开展疏浚和综合治理,实施河湖连通工程,进行生态补水。从2015年开始,通过引江济汉渠引长江之水向城区护城河补水、通过荆襄河闸引长湖和太湖港渠水向城西西干渠补水、通过刁家口闸引长湖水向四湖总干渠补水……

常言道,流水不腐。生态补水,增强了水体流动和河网水体自净能力,公共自然水体水环境质量普遍得到了改善,对恢复水生生态起到了促进作用。据市环保部门今年第一季度黑臭水体监测报告显示,市中心城区18个公共自然水体中的7个黑臭水体,已有5个水体水质基本消除黑臭现象。

记者从西干渠到豉湖渠,从护城河到荆沙河采访,明显感觉河水中过去那种让人恶心的臭味没有了,水质也清澈了不少。

水污染治理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荆州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狠抓工业污染防治、加强城镇生活污染治理、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

随着人们对水环境质量要求的提高,城市污水治理越来越被重视。在治理工业污染、农业面污染的同时,还应痛下决心,加快城市雨污收集管网改造建设,对污水处理厂提档升级,真正实行雨污分流、综合治理,以维护和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努力实现“治污水”“净湖水”“保江水”“促节水”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