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期(2017年9月19日)

日期:2018-03-1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荆就消费者权益保护进行立法调研

●刘爱华督办重点建议办理工作

●简讯2篇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荆就消费者权益保护进行立法调研

9月5日至6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乔余堂带领立法调研组到荆州,就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行立法调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智参加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南国大家装、荆州市透透商贸公司、荆州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和“维权三剑客”栏目,调研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探索和作法。在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我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征求了市直相关部门、人大代表、企业代表等对《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的意见和建议。

乔余堂指出,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在维护消费者权益中创造了许多好作法、好经验,值得充分肯定,为进一步修订好条例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发挥了积极作用。大家对条例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将认真梳理,充分吸纳,在条例中体现出来,让条例真正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更好的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杨智指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一项关注民生、服务经济、促进和谐的民心工程。省人大常委会正在制定的《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不仅体现了依法治国方略,也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利益至上的工作导向。认真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对于保障消费安全、增强消费信心、扩大消费需求,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杨智表示,条例通过后,荆州市委、市政府将认真履行党委政府的职责,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把条例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努力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副市长向斌等参加调研座谈。

刘爱华督办重点建议办理工作

9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带领督办组到石首市,督办市人大代表陈颖提出的《关于成立农产品电商产业园的建议》办理情况。

督办组先后到石首市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农村淘宝郭家铺服务站、小河口镇电商服务中心和声明纺织有限公司,详细了解电商运营和发展情况。

督办组听取荆州市商务局等有关单位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的汇报,并给予充分肯定。刘爱华指出,市人大代表陈颖提出的关于成立农产品电商产业园的建议,站位高、看得远。发展农村电商,对于我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提升农业效益,推进农产品转型升级,提高农民收入有重大促进作用。石首市农村电商近年来发展较好,探索出许多成功经验。下一步,市商务局要进一步总结、推广石首电商发展的经验,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要调整思路、转变观念,做好顶层设计和人才引进工作;要加强政策引导,强化资源整合,深化区域合作;要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创新电子商务运营模式,以重点建议办理为契机,推动全市农村电商发展。

简讯

●9月6日至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中国人大》杂志社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工作研讨会,荆州市人大常委会荣获2017年宣传《中国人大》突出贡献奖。

●9月8日,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法规工作室副主任王光萍带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我市贯彻实施《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条例》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秘书长柳军参加调研座谈。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市改革办、市编办、市发改委、市教体局等相关单位关于宣传贯彻《条例》的情况汇报,调研组对荆州贯彻实施《条例》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刘爱华表示,荆州将以此次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为契机,切实加强对《条例》的宣传贯彻,加大对各相关部委办局督办力度,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确保荆州在法治的框架下全面深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