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期(2017年8月29日)

日期:2018-03-1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省人大常委会检查我市贯彻实施省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检查我市贯彻执行省农村五保供养条例情况

●省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专题调研我市乡村旅游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刘爱华调研江陵县现代物流园建设情况

●张钦调研监狱法贯彻执行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检查我市贯彻实施省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情况

8月15日至16日,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玲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村委主任委员曲颖率执法检查组来荆,对我市贯彻实施《湖北省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智会见执法检查组一行,并向检查组介绍了我市改革发展、贯彻实施《条例》等方面的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副主任刘爱华参加执法检查。

检查组一行实地察看了荆州市瑞丰农机大市场、江陵县三湖农机专业合作社、青宁黄桃园精品机耕道,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我市贯彻实施《条例》工作情况汇报。检查组指出,荆州在保障《条例》实施过程中,呈现出政府重视、注重引领、合力推进等特点,农业机械化促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检查组要求,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促进农业机械化的认识,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加速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要有效解决农业机械化推广应用中出现的实际问题,重点解决好机耕道不畅问题,促进劳动生产力大解放、农业科技化大提升;要加强农业机械化新装备研发,政府要拿出具体措施,促进相关部门、单位与科研院校合作,使装备水平跟上市场需求;要通过建立体系、创新机制、强化管理,提升农业机械社会化水平,提升从业人员技能和技术水平,有效推进农业机械化应用,推动《条例》实施再上新台阶。

刘爱华表示,荆州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全面落实省执法检查组的意见,全力推进《条例》贯彻实施。

省人大常委会检查我市贯彻执行省农村五保供养条例情况

8月14日,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汪道胜率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执行《湖北省农村五保供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进行检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智同志会见检查组一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副主任张钦等陪同检查。

检查组实地查看了市文旅区纪南镇农村福利院,听取了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并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

检查组认为,我市高度重视《条例》的贯彻执行,思想认识到位;坚持标准,规范管理到位;加大投入,政策保障到位;提升能力,服务落实到位。

汪道胜指出,要进一步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扩大知晓面,拓展影响力;要进一步应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工作水平;要进一步创新机制、创新工作方式,不断适应社会发展新要求,为更好地落实条例奠定坚实基础。

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王晓梅、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秘书长孙晓咏以及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检查。

省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专题调研我市乡村旅游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8月22日至23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民宗侨外委副主任委员吴志峰率调研组赴松滋市、石首市、监利县,就乡村旅游助推精准扶贫开展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顺好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洈水镇、桃花山镇、新沟镇等地发展乡村旅游情况,听取了三县市相关工作汇报,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调研组指出,扶贫攻坚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国家大事和大局。发展乡村旅游是扶贫攻坚的重要战场,也是地方党委政府推动转型发展、推进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因此,各级党委、人大、政府要把大事抓在手上,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这个大局中来;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压实扶贫攻坚责任,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和内生动力;要把群众装在心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带领群众共同奔小康。调研组要求,三县市要充分利用自身环境、资源、区位、人文、历史等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做到整体规划,稳步推进,避免旅游项目同质化问题,实现差异发展;要出台政策和措施,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主体、原住民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原住民参与乡村旅游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转变乡村旅游发展理念,引进旅游专业人才,对乡村旅游景点进行策划包装和宣传推介,使乡村旅游成为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要加强农副产品的开发和精深加工,让农副产品真正成为旅游商品,促进农民脱贫致富。

刘爱华调研江陵县现代物流园建设情况

8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带领工作专班,调研督办江陵县现代物流产业园区建设进展情况。

刘爱华一行实地察看了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园区的前期规划、基础建设、项目进展等情况。

在听取了物流产业园项目建设指挥部的情况汇报后,刘爱华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快 “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的要求,推进产业招商,确保园区建设稳步推进;要做好市场调研和分析,立足全国,着眼长远,明确战略定位,科学谋划园区建设;要充分发挥江陵公铁水空交通优势,整合资源,高起点高标准搭建支撑园区的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平台,确保招商渠道的畅通;要克服困难,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全面加快园区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建成。同时,工作专班要保持与园区指挥部的联系,加大跟踪督办、协调服务力度,帮助解决相关问题。

张钦调研监狱法贯彻执行情况

为全面了解监狱法在我市的贯彻实施情况,支持监狱充分履行刑事执法之责、依法治监,密切监地联系,加强监地融合,8月21日至2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率市人大内司委组成人员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先后到湖北省江北监狱、荆州监狱,就监狱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监舍、食堂、劳动改造车间,了解监狱刑罚执行、服刑人员教育改造、规范化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座谈听取了江北监狱、荆州监狱关于监狱法贯彻落实情况介绍,江北地区检察院及该院驻江北、荆州监狱两个检察室的工作汇报。

张钦对两所监狱贯彻实施监狱法及江北地区检察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江北监狱、荆州监狱执行监狱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成绩突出,成效明显,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为荆州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平安创建、法治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张钦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将在有利于监狱执法、监狱发展、监狱稳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两所监狱要进一步加大监狱法的宣传力度,为监狱法的贯彻实施创造良好的环境;要进一步融入荆州发展,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密切联系,做好工作的沟通衔接;要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的监狱民警队伍,为荆州在全省争当多极发展排头兵、实现十年大振兴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