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期(2017年8月2日)

日期:2018-03-1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聚力脱贫攻坚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推进会在公安县召开

8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在公安县南平镇召开“聚力脱贫攻坚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现场推进会。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电视电话会精神,总结交流前段工作,安排部署下步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新华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聚力脱贫攻坚万名代表在行动”自六月份启动以来,全市各级人大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找准服务大局和依法履职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精心组织、突出特色、有序推进、成效初显。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的困难和问题,积极进行结对帮扶,较好发挥了联络员、宣传员、监督员的作用。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融入其中、发挥作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新精神上来,把监督推进脱贫攻坚与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有机结合;统一到密切上下级人大之间工作协同的新要求上来,全市各级人大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以讲政治的高度把活动组织好、开展好、推进好。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改进作风、务求实效。一是力求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组织代表勤走基层,真诚地问、深入地看、耐心地听,真正把问题反映上来;围绕深度贫困群体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监督倒逼落实。二是力推解决问题,对活动收集的建议要开辟专门通道,按时限要求分类梳理、甄别汇总、分项交办、及时反馈;开好联席会议,对问题实行清单式条目式管理,用文件形式正式交办。三是力戒形式主义,重视前段进展不平衡、监督方式不足、建议交办不及时等问题解决;重视小组活动机制、活动保障机制、建议交办反馈机制等制度建设;重视典型宣传,以点带面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做实基层、打牢基础。将开展活动和贯彻中央18号文件精神有机结合,让乡镇人大“专”起来,让基层代表“动”起来,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扎得更牢。要加强代表培训,扩大代表对中心工作和人大工作的参与,健全代表履职激励约束机制,保障代表履职经费,激发代表履职热情。要更好规范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实现乡镇人大工作人员专职化,主席团各项活动常态化,把工作落实到乡镇。要搭建好代表信息公开、代表履职登记、代表与群众互动、代表议案建议工作、代表知情知政获取、代表学习培训等网络平台,对代表行动实行痕迹管理,促进代表工作实效凸显。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强化代表意识,勤于了解问题,敢于反映问题,善于推动问题解决;要立足自身实际办实事、搞帮扶,为促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公安县人大常委会、洪湖市戴家场镇人大负责人作典型交流发言。会议还现场观摩了孟家溪镇第六代表小组联络室、南平镇第三代表小组联络室、南平镇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和16个乡镇人大的宣传展示牌,观看了公安县“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专题片。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秘书长柳军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副秘书长、委室负责人,公安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润长,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