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2017年7月13日)

日期:2018-03-1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省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座谈会在荆召开

●张钦赴荆州纪南文旅区调研长湖保护立法工作

●张钦调研全市“七五”普法等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座谈会在荆召开

7月11日, 省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座谈会(西片区)在我市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 副主任张岱梨主持会议并讲话。荆州、襄阳、宜昌、十堰、荆门等8个市州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张岱梨肯定了各市州在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也指出了各地存在的薄弱环节。她指出,要深入学习中央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要求,特别是要准确把握中央文件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重要原则、重大举措等具体要求。张岱梨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一一对照检查不足之处,不等不靠,先行先试,研究解决的办法和措施,不折不扣地把中央文件要求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县乡人大工作基础;进一步依法行使职权,更好发挥县乡人大作用;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要通过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努力把各级人大建设成为有为有位有威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工作机关、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从党委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职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人大工作政治方向更加坚定、县乡人大依法履职更加到位等5个方面,交流了我市贯彻中央文件精神的情况,并就进一步落实文件要求提出建议。省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余幼明、副主任盛国玉,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胡金国,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汪在祥,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柳军参加会议。

张钦赴荆州纪南文旅区调研长湖保护立法工作

7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带领调研组,到荆州纪南文旅区调研长湖保护立法工作。

纪南文旅区负责人全面介绍了文旅区的机构设置、资源优势、项目建设、环境保护、长湖管理体制等情况和思路,并对长湖保护立法提出了建议。

调研组肯定了纪南文旅区对长湖保护作出的努力,35家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已全部关闭,其中沿长湖7家;对涉湖排污企业荆州市华鑫纸业有限公司进行关停;提出了建设法治长湖、生态长湖、和谐长湖的目标。调研组建议,纪南文旅区要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真正把纪南文旅区建设成为文物保护的示范区、文化旅游的核心区、生态优美的展示区。张钦副主任说,通过调研,加深了对长湖的认识。他希望,纪南文旅区要坚决落实中央环保要求,敢于担当,坚决整治出现的问题;要争取市领导、市直部门的支持,切实解决长湖保护机构管理体制和综合执法的问题,做好保护整体联动的工作;要认真服务长湖立法工作,争取法治长湖目标早日实现。

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王克梅、市人大农村委主任委员徐柏才,以及长湖保护条例(草案)起草班子成员参加调研。

张钦调研全市“七五”普法等工作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带领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一行分别到石首市、江陵县及荆州区就“七五”普法启动、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社区矫正等工作进行了调研。实地察看了石首市调关镇“七五”普法和法治公园建设、西普体艺馆法律进企业和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工作,江陵县秦市乡法律顾问局村(社区)共享工程开展情况、白马寺镇“七五”普法,荆州区东城司法所社区矫正、东城街办荆东社区“七五”普法和“局村共享”工作,以及旻韬律师事务所建设情况。

张钦要求,石首市、江陵县、荆州区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切实做到“谁执法谁普法”;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各种现代化新媒体,营造更加浓厚的氛围;进一步学法用法,使普法起到促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服务民生的作用;进一步创造成绩,多创品牌,发挥好司法行政部门法律服务、法制宣传、法律保障的职能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柳军、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邓世英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