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2017年6月13日)

日期:2018-03-1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全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在荆召开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市殡葬管理所整体搬迁进展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检查我市贯彻《湖北省价格条例》的实施情况

●简讯1篇

全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在荆召开

6月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进行交流,对“聚力脱贫攻坚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进行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刘爱华主持会议,副主任段昌奉、张钦、杨顺好、田新华,秘书长柳军,以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出席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了上级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文件精神,宣读了全市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方案。会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交流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论述、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体会,就深化“聚力脱贫攻坚 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讨论。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智,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永辉分别在“聚力脱贫攻坚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方案作出重要批示。杨智指出,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聚力脱贫攻坚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脱贫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人大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站位准、行动快、内容实。请各地各部门按照上级要求和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强力推进,确保实效。崔永辉在批示中要求,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大力支持配合,主动接受监督,狠抓工作落实。

陈爱平在讲话时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杨智同志、崔永辉同志重要批示意见,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聚力脱贫攻坚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突出发挥人大职能,以监督工作为主,重点做好“绣花”功夫和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并以此为契机,着力夯实人大工作基础,推进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常态化、机制化。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市殡葬管理所整体搬迁进展情况

6月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副主任张钦,秘书长柳军等调研市殡葬管理所整体搬迁进展情况。

陈爱平一行到荆州区八岭山马店村实地察看了市殡管所、火葬场新址,随后到荆州火化服务中心和小北门殡仪馆,听取了市民政局的情况汇报。荆州市殡葬管理所由原荆州市殡葬管理一所、二所于2004年3月合并而成,占地140亩。荆州、沙市两个殡仪服务中心均处于中心城区,虽历经改造,但设施陈旧、设备老化、环境污染和噪音扰民等问题日趋突出,社会反响强烈,搬迁工作迫在眉睫。

陈爱平指出,殡葬是重要的民生工作,我市目前的殡葬场所与实际需要严重不相适应,市委、市政府对整体搬迁工作非常重视,市民政等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要站在服务民生、深化改革的高度做好工作,充分论证,注重规划的科学性,建设的前瞻性,保证质量,方便丧户出行,防止殡葬暴利,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邓世英、市政府副秘书长张云飞、市民政局局长易波涛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视察活动。

省人大常委会检查我市贯彻《湖北省价格条例》的实施情况

6月8日至9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源超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我市实施《湖北省价格条例》情况进行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副市长黄庭松参加检查。

检查组一行视察了松滋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松滋市中燃城市燃气公司、松滋市圆林物业公司、荆州火车站和沙市区绿化村农贸市场,听取了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就我市贯彻实施《湖北省价格条例》情况的汇报。

《湖北省价格条例》颁布实施一年以来,我市严格按照《湖北省价格条例》要求,规范政府定价,实施清单管理。坚持把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作为政府的重要目标,综合运用财政专项资金、价格监测预警、社保物价联动等政策措施,稳定市场物价。同时,强化价格监管,规范价格行为。2016年以来,办理12358热线电话1419起,涉及网络购物51起,调解价格纠纷20余起,办结率达100%,清退金额近500万元。

刘源超对我市在贯彻落实《湖北省价格条例》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指出,荆州市要以《湖北省价格条例》颁布实施一周年为契机,再加力度,继续推进《湖北省价格条例》的深入实施,更加深入学习宣传《湖北省价格条例》相关法规,提升全社会自觉遵守价格法律法规的意识;要以问题为导向,更加深入的查找问题,组织县市区开展自查,重点是一些垄断行业和相对封闭区域市场;要全面深化推进价格改革创新,切实加强价格监管,保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规范全省价格监管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办法和经验。

简讯

●5月10日、6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新华带领执法检查组,分赴公安县、荆州区,围绕畜禽养殖“三区”划定及执行、畜禽养殖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畜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畜禽养殖投入品和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情况,采取“一查”、“二谈”、“三听”的方式,对两地贯彻实施《畜牧法》的情况进行检查,并针对贯彻实施《畜牧法》促进现代畜牧业转型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