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2017年6月)

日期:2017-08-04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段昌奉赴监利开展畜牧法执法检查和联系代表月活动

●张钦调研重点建议办理与长湖保护立法工作

●张钦对古墓葬保护进行立法调研

●简报1篇

段昌奉赴监利开展畜牧法执法检查和联系代表月活动

5月23—2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赴监利县开展畜牧法执法检查和常委会领导联系代表月活动。

在监利期间,段昌奉率检查组实地察看了监利县禾和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温氏西湖养猪公司总部及饲料厂、垄神肥业等八处畜禽养殖及关联企业,听取了监利县政府关于贯彻实施畜牧法情况的报告。段昌奉说,监利县在贯彻实施畜牧法工作中领导高度重视,树立了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产业化发展、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方面作出了有益的探索,是荆州市畜禽养殖的排头兵, 在全国全省有地位;积极推进三区划定工作,已经初见成效;高度重视养殖污染治理,做到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强力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形成了监利标准和模式,值得全省全国学习借鉴。他指出,必须加强对畜牧业执法检查发现问题的及时整改,正确处理好畜牧业发展与大农业、社会发展的关系,处理好畜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处理好畜牧业发展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系,处理好规模养殖与规模农业的关系,处理好粪污资源化利用与新型业态的关系。

段昌奉副主任还走访看望了监利县的荆州市人大代表彭为民、刘勇、蒋遵勇、李晓芳、章祥发、张金花、徐元圣、董同菊,并同他们进行了座谈。在听取了市人大代表的工作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后,段昌奉希望市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要进一步做好表率,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做带头致富、勤劳致富的表率,做联系群众、维护社会稳定的表率。要进一步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担当起代表人民的责任。

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柏才和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参加活动。

张钦调研重点建议办理与长湖保护立法工作

5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带领市人大相关专委会负责人和长湖保护条例(草案)起草班子成员,到沙市区观音垱镇就加强长湖保护重点建议办理、长湖保护立法工作进行调研座谈。提出加强长湖保护建议的市人大代表、沙市区人大、区直有关部门、长湖沿岸镇村部分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相互交流,畅所欲言。大家对长湖湖面萎缩、水体污染、生态恶化等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深入的分析,提出了理顺管理体制、制定保护规划、坚持绿色发展等一些加强长湖保护与利用的建议,尤其对长湖立法保护寄予厚望,期盼长湖保护进入法治化阶段。

在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后,张钦表示,这次关于长湖保护的调研,大家提出了很多问题,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对重点建议办理和长湖立法都很有收获,很有益处。他强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请教基层同志,共同把长湖保护这个重点建议办好,把长湖保护条例(草案)起草好,真正把长湖保护好利用好。

张钦同志对古墓葬保护进行立法调研

古墓葬保护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立法备选项目。6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一行就保护古墓葬立法问题到荆州区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八岭山镇及八岭山林场范围内的部分古墓葬,并主持了调研座谈会。

荆州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文物旅游局、区森林公安局、八岭山镇负责同志介绍了他们开展古墓葬保护的作法以及存在的困难,并提出了立法保护古墓葬的建议。受区法学会委托,对古墓葬保护工作进行调研论证的荆州职业技术学院政法系负责人汇报了前期调研的情况。

张钦副主任指出:荆州市古墓葬占全省近1/2,依法保护古墓葬任重道远。要采取政治、经济、行政、法治的手段和人防、物防、技防的措施,全面进行保护。而立法保护显得尤为重要,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这项立法工作,建议荆州区人大常委会及相关部门和高校,认真做好立法计划的前期调研论证准备工作,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申报立法项目,早日将古墓葬保护列入立法程序。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魏昌松,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王克梅,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长江大学法学院院长徐前权等市、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简讯

●5月26日至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带领执法检查组,对松滋市、荆州开发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以下简称畜牧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组先后到松滋市易振香养殖场、八宝生猪定点屠宰场、西流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新国源果蔬专业合作社,开发区天升养殖公司、华夏养殖场和卢氏养殖场,实地检查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质量安全、畜产品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禁养区养殖场的拆除等情况,听取松滋市政府、荆州开发区管委会关于畜牧法执行情况的汇报,并对畜牧法在贯彻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