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2017年5月18日)

日期:2017-08-04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市人大常委会对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进行集中培训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依法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调研

●张钦副主任到联系企业走访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

对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进行集中培训

4月18日至21日,市人大常委会对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分两期进行了集中培训。第一期培训代表165 人,第二期培训代表167人,市区两级人大机关50多名工作人员也参加了培训。这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让市人大代表更好地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增强宪法法律意识和代表意识,提高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能力。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就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相关精神,向参加培训的代表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人大代表要做讲政治的模范,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强化“四个意识”;要做联系群众的模范,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相关规定,植根于民,务实为民,及时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要做履职尽责的模范,人大代表身具“双岗双责”, 既要争当改革开放的先行者、经济建设的生力军、发展致富的带头人,又要按照法律规定优先执行代表职务;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珍惜人大代表的荣誉,恪守宪法法律,协助推动宪法法律贯彻实施,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勤勉尽责。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新华,秘书长柳军出席开班仪式并参加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副局长傅文杰,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宇平,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顾问孙少衡,长江大学法学院院长徐前权,分别作了宪法和依法治国、代表法和中央(2016)3号文件精神、监督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专题讲座。

代表们普遍反映,这次培训,组织准备充分,安排具体周到,授课的专家教授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讲授的内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通过培训,代表们觉得收获很大,进一步坚定了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了解并掌握了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对于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有很大的帮助。

市人大常委会

开展依法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调研

4月11日至12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松滋市、沙市区,以及市环保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就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爱平、张钦,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黄庭松参加调研活动。

在调研座谈会上,市住建委、司法局、环保局、工商局等市直部门就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提出相关建议。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以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措施有力,法治思维意识明显增强、执法能力明显提升、简政放权明显提速、执法力度明显加大、执法绩效明显进步。调研组建议,要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理顺执法体制,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有效监督,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注入活力。

张钦到联系企业走访调研

4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到联系企业——中欣控股集团走访调研。

中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荆州开发区建设中欣皮革产业园,打造550万张标准皮/年的皮革生产基地、皮革品牌基地、皮革交易基地、皮革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聚集基地,“中欣皮革产业园”项目通过了环保部、省环保厅、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的环评审批。

张钦认真听取了中欣控股集团制革项目落地工作进展情况的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土地置换、试装实验及污水处理厂选址和厂房功能划分等基础工作。5月初,将进入工程第一期的施工阶段,先行建设一座年处理能力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

张钦鼓励公司攻坚克难,抓住发展的有利时机,尽快投产运行。一是要统筹规划。按照预定的目标,顺利推进第一期、第二期工程动工建设。二是要各个击破。按照工作易难程度,采取“清单制”,把问题一一解决。三是要合理安排。积极跟进,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创造条件,迅速推进项目落地。四是要抓紧时间。争取在汛期来临前,完成相关基础工程建设。五是要争取支持。主动汇报,详细考虑公司的建设情况与面临的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最后,张钦表示,要尽全力帮助中欣控股集团解决困难,助推企业快速发展壮大,服务地方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