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2017年2月27日)

日期:2017-03-0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组到荆州开展立法调研

●刘爱华副主任调研财政工作

●荆州市县级人大法制委工作培训座谈会召开

●立法工作动态4篇

●简讯1篇

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组

到荆州开展立法调研

2月15日至1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一行到荆州开展立法调研,征求我市对《湖北省专利条例(草案)》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先后视察了湖北金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华讯方舟科技(湖北)有限公司、荆州嘉华科技有限公司,详细听取了企业情况汇报,广泛征求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

在听取荆州市专利工作情况汇报和对专利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后, 王建鸣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我市地方立法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制定专利条例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一是要明确政府与市场主体的责任,注重培育市场主体,鼓励市场主体创新、创造,形成保护专利的良好氛围;二是立法过程要体现接地气、便民、有效、时效等,使条例具有可操作性;三是通过立法,切实解决侵权成本过低、维权成本过高等问题。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泽洪、田丰,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腾鑫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市政府副市长孙玉秋参加了调研。

刘爱华副主任调研财政工作

2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爱华调研财政工作。调研组听取了市财政局关于财政工作的情况汇报,观看了预算指标管理系统、国库集中支付系统、预算支出网络实时监控系统的演示。

刘爱华对财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近年来,市财政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进取,财政保障能力不断提高,预算管理不断增强,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在保障民生、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对今后的工作,她强调,一是要相互认识相互了解。人大和财政部门要按照市委的要求,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共同把财政资金管好用好,对人民负责。二是要依法履职严格监督。人大要积极支持财政部门依法履职,做到在支持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努力把预算监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三是要互信互通提质增效。财政部门要与人大保持经常联系,做好常规工作,对重大事项要提前报告,加强沟通协调。四是要科学预算规范管理。要按照预算法的要求,科学编制预算,规范预算管理,牢牢把握财政工作主动权,敢于担当、敢于创新,为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为荆州勇当多极发展排头兵贡献力量。

荆州市县级人大法制委工作培训

座 谈 会 召 开

2月22日,荆州市县级人大法制委工作培训座谈会在公安县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出席会议并作了辅导报告。市、县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或常委会内司委主任、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参加会议并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讨论了县市人大法制委职责任务,安排了2017年全市人大法制委工作。张钦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辅导,一是县级人大法制委与常委会内司工委的异同;二是司法改革与加强改善人大司法监督的问题;三是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四是切实加强人大法制委队伍建设。最后,他希望各县市区人大法制委和常委会内司工委要为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有为有位有威的权力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工作机关,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为当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法治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立法工作动态4篇

●1月18日、2月6日,在市委宣传部、市水利局分别召开《荆州市社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立法工作联席会议,专题部署相关工作。在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联席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介绍了两部地方性法规的启动工作情况;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朝安指出,做好文明立法工作是依法治市、提升法治化水平的需要,是巩固“五城同创”成果的需要。在长湖保护条例立法联席会上,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袁德芳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长湖保护立法工作,认真研究、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协调配合做好条例制定工作。这两个会议分别统一了思想,明确了职责,确定了法规草案牵头和起草单位,列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2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杨顺好带领社会文明立法专班前往武汉市学习考察社会文明立法工作。武汉市“12年磨一剑”,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桂冠。2015年,该市制订了《武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继深圳后、全国第二部就“文明行为”出台的地方性法规,充分借鉴了深圳经验,增加了许多武汉特色。同时,该条例的制定过程也成为向市民宣传文明理念、达成社会共识的契机,为文明武汉注入了更多正能量。

●1月2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赴省、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监利县汪桥镇调研,并征求其对做好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意见。调研组详细了解该镇作为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运作模式以及被确定为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之后的打算,充分肯定了该镇所做的工作。张钦指出,汪桥镇对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很好,回去后一定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并鼓励他们今后要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联系,继续建言献策。

●2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带领《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起草工作专班一行,赴省水利厅、省湖泊局就长湖保护立法进行座谈,争取省直水行政部门对荆州立法的支持。

简讯

●2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顺好赴精准扶贫联系点——江陵县资市镇青山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团市委、市三医院、江陵县、市县两级驻村工作组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