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2017年2月3日)

日期:2017-03-0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张钦同志赴上车湾镇调研综治工作

●张钦同志走访慰问扶贫联系点困难群众

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1月17日,荆州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召开新一届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传达了1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办公会上李新华主任、陈爱平副主任的讲话精神,总结、交流了近年来尤其是2016年的人大内务司法工作,研究部署了2017年的工作任务。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邓世英,副主任委员何选才、李华成,委员刘勇参加会议,市四届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李早德应邀参加了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召开前,与会同志实地参观了江北监狱新监区,接受警示教育。

会议认为,近年来,市人大内司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促进公平正义和改善民生,坚持服务代表和人民群众,坚持强基固本提高素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促进我市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会议要求,2017年,市人大内司委要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继续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努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钦同志强调,内司委全体组成人员要围绕把人大建设成为“三个机关”,不辱使命,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履行好内司委对内务司法部门的监督职责;要努力学习,不断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与内务司法相关的业务知识的学习,尽快进入角色,迅速成为内司工作的行家里手;要进行有效监督,掌握监督途径,不断适应新的形势;要完善工作方法,注重对事监督、间接监督、事后监督、集体监督、精准监督,实现动机与效果、监督与支持、全面与精准的统一;要严守法纪,律己正身,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张钦同志赴上车湾镇调研综治工作

1月2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一行,赴综治工作联系点——监利县上车湾镇,调研督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该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平安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镇便民服务中心及扶贫联系点上车湾镇黄花村,观看了该镇制作的综治宣传片及相关工作材料,并详细了解该镇及黄花村2016年度综治维稳工作情况。

在听取上车湾镇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后,张钦同志对该镇一年来的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他们在新的一年里发扬成绩,综治工作取得更大成绩。他强调,一是不断提高对平安综治建设的认识。充分认识维护稳定是党委政府的第一责任,并强化责任,落实措施,保证万无一失。二是坚持打防并举,以防为主。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对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和突出治安问题、影响稳定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处理,建立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三是坚持露头就打。对刑事犯罪和严重治安问题绝不姑息。四是加强法制和思想政治教育,促进社会文明。五是加大投入。保证有人干事、有钱办事,为荆州勇夺全国综治“长安杯”作出积极贡献!

张钦同志还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为上车湾镇综治办解决经费1万元。

张钦同志走访慰问扶贫联系点困难群众

1月2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带领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王克梅等到精准扶贫联系点——监利县上车湾镇黄花村,看望残疾贫困群众,向他们表达新春的问候与祝福,并送去了慰问金。

张钦同志与上车湾镇镇委负责同志、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委会干部进行了座谈。在肯定了该村过去一年扶贫工作的成绩后,他要求,对全村41户贫困对象以及11户残疾人家庭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加大扶持力度,要扶志、扶贫,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内脱贫。一是要抓住机遇,落实政策。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要认真领会精神,充分运用扶贫政策,在攻坚上下功夫。二是要深入群众,尽职履责。驻村工作队要深入群众,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让群众真正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三是精准扶贫,不落一人。要摸清家底,详细分析致贫原因,分类制定脱贫方案并抓紧实施,力求圆满完成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任务。

随后,张钦一行到残疾困难群众家里进行了走访慰问,详细询问了两个儿子都是严重精神病人、丈夫早已去世的赵红喜的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嘱咐其保重身体,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他鼓励残疾人李田文注意身体、早日康复。受访的困难村民表示,感谢人大的关心,感谢乡镇及村组的关怀,有了大家的帮助,我们一定会渡过难关。

总结去年规划今年迅速起步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1月17日下午,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召开了换届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1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办公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同志的讲话精神,总结了2016年的工作情况,审议了2017年法制委工作要点及立法计划(草案)。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克梅简要总结了法制委、法工委成立以来的工作,并就2017年的法制委工作要点及立法计划征求了委员们的意见。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前权,委员曾庆芬、杨立群、张炎辉、王文青、颜利克等分别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发表了意见和看法。

张钦同志指出,2017年法制委、法工委要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努力工作、不辱使命。履职尽责、周密安排,全力以赴、勇于担当做好立法工作;要努力学习、钻研业务,不断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本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尽早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正确处理好专职与兼职的关系,以建设立法铁军、打造精英团队,争创全省一流做好立法工作。

(责任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