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将临港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政府购买服务资金分年度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报告

日期:2017-10-1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6年8月30日在荆州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

荆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袁德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将荆州市荆州区临港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分年度纳入财政年度预算管理情况,请予审议。

为加快推进荆州市荆州区临港工业园建设基础工作,有效改善民生,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确保2016年城市建设计划项目实施,市政府指定荆州区政府安排相关部门为购买主体,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购买荆州区临港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含九阳大道南延等12条道路和九阳污水管网)项目建设服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及可行性

(一)把握战略机遇期,补城市建设“短板”。多年来,荆州城市建设限于南有长江、北有长湖的狭长地带。由于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城市基础设施严重滞后,这已成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短板”。为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条件,增强城市竞争力,抓住近年来国家加大城市建设投资的机遇,把当前的战略机遇期转变为后发赶超的黄金发展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合理布局。市政府于2016年3月下达了《荆州市中心城区2016年城市建设项目计划》(荆政办发〔2016〕3号),投资总规模为311亿元。

(二)围绕绿色、智慧、民生等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更好地实现城市建设发展目标,2016年城市建设项目围绕绿色城市、智慧城市的发展理念,以注重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为目的,不断提高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城市功能,统筹兼顾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兼顾城市交通改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和人居环境的提升,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同步建设,确保城市可持续发展。

(三)抢抓政策“窗口期”,分享改革红利。近两年来,面对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果断决策,充分运用财税、金融、价格政策,统筹加大政府资金、社会资本投资力度,在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加大棚户区改造、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精准扶贫等支持的同时,鼓励商业银行积极支持地方政府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工商银行积极响应号召,于2015年10月率先出台金融支持政策,对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运作的项目,在依法合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加大对城市公共设施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政策优势表现为:一是将以往不支持的非经营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支持范围。二是信用结构优化。贷款期限长,贷款年限为10年,利率低,按照央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20%以内执行,采取无抵押、保证担保方式。

中国工商银行提供的长期、低成本信贷资金,为我市荆州区临港工业园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效保证。

二、项目基本情况

本次报告的项目为荆州区临港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为11?85亿元。市政府决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指定荆州区政府安排相关部门为购买主体,荆州区城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为承接主体。为落实项目建设资金,承接主体拟就上述项目向中国工商银行争取贷款,并与荆州区政府签订了《政府购买服务协议》,协议明确政府购买服务期限10年,政府购买资金测算合计13?26亿元(含资本金、贷款本金、贷款利息及准备费),拟争取贷款合计8亿元,贷款利率不高于5?88%,与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相比上浮不超过20%。目前,已获得中国工商银行授信5?5亿元。

三、项目收支平衡测算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平衡情况。

1.新增土地收益补充。在项目实施后,道路沿线所涉及的新增收储商住用地估算为5000亩,近10年内,按照20%的收储土地出让进行测算,土地预期出让收入20亿元。

2.项目实施后,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提升了城市配套功能,为招商引资打造了优质平台,形成新的税收增长点。

3.荆州区政府就项目贷款向市财政局提供了反担保,降低了市财政的还款压力。

总之,上述项目的还款来源较多,还款有充分的保障,不会增加政府的财政负担。

(二)项目保障措施。

1.健全机制,全力加快项目进度。市主要领导和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全面统筹和协调指导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工作,项目实施纳入了对各区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综合考核目标体系。充分利用市重大项目例会、联审联批、限时办结等制度和措施,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和项目建设进度,争取项目早开工、早投用。

2.做好城建规划,顺利推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合理确定城市建设项目建设规模及时序。做好各项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的衔接,保障居民生活,提高宜居品质。

3.强化监督,确保政府投资安全高效。全面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察、审计和稽察。积极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对计划执行中的重大变更事项,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不断拓展接受监督的方式和渠道,坚持政府投资项目永久公示牌制度,增强政府投资的透明度,更加广泛深入地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资金监管及风险控制

1.资金监管。一是城市建设项目资金实行专户监管、专款专用,市财政、荆州区政府共同落实监管责任,规范资金使用程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做好财政资金绩效评价。

2.风险控制。确保落实用款条件,保证资金高效使用,做好项目进度与贷款使用计划的衔接,避免资金滞留,加强审计监督,严格控制投资成本。城市建设项目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审计,保证资金专款专用。

四、提请市人大批准事项

市政府指定荆州区政府安排相关部门向符合条件的实施主体(荆州区城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购买服务,将在每年财政预算中安排购买服务资金,以项目实施情况和审计结果,据实进行结算。请市人大常委会形成决议,同意将荆州市荆州区临港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政府购买服务资金13?26亿元,分年度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