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听民声 共同缔造我参与

日期:2023-04-26 来源:松滋人大

“今天召开这个座谈会,就是想和大家‘决策共谋’,听听大家对推进社区‘共同缔造’试点工作有什么好的想法和建议。”在沙道观镇米积台社区三组居民谢元明家中,松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覃文忠邀请社区部分老干部、老党员、组长、群众代表,共谋发展大计、共话乡村振兴。

近日,覃文忠带队前往沙道观镇米积台社区调研,重点与群众代表共商社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试点工作,并督办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实地查看社区下水道改造项目进展。

“为什么要推进社区共同缔造试点?”覃文忠说道,“这是顺应社区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提升社区群众生活质量的有效举措。1950年米积台为县制沙道观镇第三区,区公所设在米积台,1961年改为大同区,米积台是区公所所在地,1987年改为县管米积台镇,2001年机构改革,并入沙道观镇,米积台曾经很辉煌,目前发展很落后,现在急需振兴。”

“怎样才能更好满足群众更加多元多层次的美好生活期待,让基层社会治理更有活力、更具成效?”覃文忠说,“要持续深入推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工作,在发动群众上,要践行‘五共’理念,推动‘共同缔造’活动走深走实;在人居环境整治上,要突出拆、修、补三个字,做到拆通透、修破损、补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要弄清情况,积极对接项目,补齐短板;在组织建设上,要建强支部,带好班子,凝聚起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强大力量。”

覃文忠还特别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会转化到更新观念、理清思路、强化举措上来,切实做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当前各项工作。要持续加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办理力度,把办理工作与落实中心工作、解决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和实效,切实做到让代表满意、群众满意。

座谈会上气氛热烈,社区代表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等方面短板踊跃发言,为如何发展、怎么发展、往什么方向发展建言献策。社区党总支书记龚尚虎对社区近三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汇报。市人大驻点干部刘宜春和办公室主任郑杰积极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镇党委书记王俊磊、镇长覃灿客观指出了社区的发展现状问题,并表示要统筹项目、争取资金,全员参与、共同缔造,全域推进、突出重点,招商引资、用好土地等,助推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座谈过程中,覃文忠时不时与大家进行深入互动交流。

座谈会持续4个小时,在居民代表满怀信心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