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短”问政,红脸出汗

日期:2023-04-14 来源: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4月7日下午,在洈水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开展了村居、单位“三述一询”活动,在听取述职人的述职述责述廉后,市镇人大代表围绕主体责任、问题短板对响水洞村、野鹅堰村、石牌村、文化站、农技服务中心进行现场“询问”。发言席上,代表们直指问题要害,“问”得是红脸出汗,“询”出了责任担当。

  

会上,5家单位负责人先进行了述职述责述廉,围绕2022年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晒亮点、议问题、深剖析、提措施、明思路,充分展示出各位“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良好精神风貌。

 

“近年来因为疫情原因,文化活动开展的少,现在疫情放开后,你准备如何开展文化工作?”镇人大代表刘艳现场询问文化站长。面对询问,文化站站长肖倪表示,洈水作为一个旅游大镇,我们有责任发挥好文化站的职能作用,以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去宣传洈水,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带动广大群众参与。目前,文化站正在优化节目库,着手编排具有洈水特色的本土节目。我相信在镇党委政府、上级主管部门以及社会各群体的支持下,洈水文化工作将会谱写新的篇章。

据悉,本次“三述一询”活动中,市镇人大代表一针见血提出了“财务管理问题”“队伍建设问题”“镇域经济发展问题”“文化活动开展问题”“农业产业链发展问题”,村居、单位负责人自我反思,深刻剖析,为后段奋力追赶明确思路,坚定信心。

 

镇党委书记谢秋实强调。在今天的人代会上,我们开展了镇直单位的评议表彰、村居单位的三述一询,这是镇人大创新工作监督的办法和举措,目的是强化履职尽责、推动工作落实。今天的三述一询,共选定了5家单位和村居,负责人进行了述责述职述廉,现场接受了人大代表的询问,达到了检视问题、红脸出汗的目的。这个做法是洈水独创且已经坚持多年,基本形成工作体系,今后要继续坚持,不仅要在人代会上进行,在全镇综合性大会上也要开展,力争用两年时间实现村居、单位的全覆盖。这项工作由镇人大办牵头,镇党政办、纪委共同参与组织。请所有的村居、单位随时做好述职和询问的准备。这两项工作均要实行常态化、制度化,要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地抓好抓实。希望各村居、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提升工作水平。

此次活动,是镇人大对全镇中心工作实施监督的形式之一,通过当面询问,直面问题,不遮丑,不护短,真正达到了“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