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倾听民情民意共同缔造幸福生活 ——洪湖市人大代表白大建带头开展共同缔造纪实

日期:2023-04-11 来源:洪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共同缔造活动以来,洪湖市广大党员、人大代表、广大群众积极发挥作用,助力活动开展。洪湖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峰口镇土京村党支部书记白大建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将共同缔造活动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新平台,践行“五共”理念,深入发动群众、组织群众,走出了一条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带动群众共同缔造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的新路径。

带头积极参与  实现党建引领

他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活动,组织村两委和全体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投工投劳、争取在外乡贤投资捐资。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齐上阵,上门入户发放《土京村关于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共同缔造”的倡议书》,向在外乡贤发放《致土京村在外乡贤的一封信》,与他们反复沟通对家乡共同缔造方面的意见建议,逐家逐户做工作,确保获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凝聚共建合力,为全村开展共同缔造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白大建和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召开板凳会推动“共同缔造”

悉心倾听民情  实现决策共谋

他充分利用人大代表根植人民的天然优势,悉心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引导群众从“看戏人”变为“戏中人”,激发群众的“主人翁”和“大家庭”意识。为充分了解群众对共同缔造的想法和建议,他深入各湾组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组织召开了10余场小组会、板凳会、党员群众代表会等相关会议,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充分沟通协商如何结合各湾组的实际情况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产业发展、群众自治等工作。经过他反复奔走和不厌其烦的征求意见,最终土京村结合村情实际,形成了共同缔造项目建设清单。

真心顺应民意  实现发展共建

美丽乡村的建成,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做了一点。白大建积极调动村民的主动性,努力争取在外能人贤士的捐赠,以多方力量共建美好家园。共建过程中,他组织发动两个村民小组积极进行塘咀河沿岸整体改造工作,沿岸村民共同出资出力改善房前屋后的环境。更有村民为了村庄整体环境美化,主动将自家的菜园转移。在白大建及其他党员同志的带领下,广大村民积极参与,投工投劳投资,使得沿河环境焕然一新,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白大建发动党员群众整治沿河环境栽种树木

充分集中民智  实现建设共管

白大建积极发挥党员、人大代表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组建村调解委员会和治安巡逻队,组织党员和人大代表参与矛盾调解、环境治理、平安巡逻等村庄工作,共同管理维护好“共同缔造”的建设成果。并积极谋划在共同缔造深入推进的过程中实行认领认管方法,将基层环境治理维护、交通安全保障、老幼托育等工作进行细致划分,由村组群众认领认管,充分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让群众自行负责自我管理。通过开展建设共管,让群众自己深感责任在肩,共同建设、管理、维护好自己的幸福美好家园,让“你们管”变成“我们管”。

 

白大建带头发动党员群众成立治安巡逻队开展基层治理

立足群众满意  实现效果共评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成效好坏,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唯一标准。白大建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共评的积极性,利用妇女节等时间节点,以“最美婆媳”、“最美母亲”、“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为抓手,组织村民比作为、争先进、评优秀,让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评,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自开展各类评比活动以来,各家各户积极踊跃行动,自己的事自己干,自己的家人自己管,邻里的事情帮着办,集体的事情一起干,村民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和思想意识、言谈举止等方面都发生了质的变化,共同缔造的理念深入人心,全村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气。

 

白大建组织村民在“三八”妇女节评选出15名“最美”模范

增进民生福祉  实现成果共享

共同缔造由全体村民齐出力,形成的成果理当由大家共分享。当前,共同缔造的成果在土京村已初见成效,村民们乐于共享新成果。一是共享美好环境。群众对自家房前屋后及村庄部分区域进行了环境大整治,美好环境已初见成效。二是共享公共服务。在土京村建设了幸福食堂,为村里独居留守高龄老人提供便利饭菜,解决在外子女的后顾之忧。三是共享产业发展。白大建带领村两委以产业发展为抓手,继续推动华贵莲藕科创基地与扶贫车间做大做强,惠及周边群众,发展莲藕产业链,增强集体经济,推进共同富裕。四是共享精神文明。结合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虾闹鲇”,楹联文化,延安精神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生活,推进精神层面的共享。老百姓享美景、享服务、共富裕、共娱乐,幸福的生活像花儿一样。

村民共享精神文明成果,表演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虾闹鲇”

人大代表发挥来自基层、来自人民的天然优势,积极组织、发动群众共同谋划、共同建设、共同治理、共同评价、共同分享的“共同缔造”美好生活的鲜活事例继续在洪湖大地上上演着。这便是洪湖市人大代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代表作用的鲜明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