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人大代表、湖北南桂铝业集团董事长彭小龙勇救落水娃

日期:2023-04-03 来源:监利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连日来,荆州市人大代表、南桂彭董舍身下河救小孩子的事,在监利市城乡和网络上,广泛流传开来。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3月30日下午五点半,刚刚从新杉铝业指导工作走出大门的监利市铝业行业协会会长、南桂铝业集团董事长彭小龙,无意中看到一个约7岁的小女孩正央求门卫:“帮帮我哥哥!”小女孩非常着急的神态,让彭小龙敏锐的意察觉到,小女孩的哥哥一定是遇到了什么危险,他连忙问到:“你哥哥在哪?快带我去”,随后跟着小女孩一路小跑,来到附近一个水塘边,女孩带着哭腔指着水面:“我哥哥在里面”。平静的水面什么都看不到,彭小龙突然意识到,一定有小孩沉到水底了。人命关天,他毫不犹豫地脱衣蹬鞋,快速跳入近3米深的水中,闻讯赶来的新杉铝业董事长吴海波、南桂铝业员工张宝健、瀚南铝业机修工姚锐也先后跳入水中,参与搜救。“我的脚碰到孩子啦!”吴海波浮出水面高喊。大家迅速聚拢到目标水域,齐心协力把孩子托举出水面,救出水面的男孩,此时已经眼睛泛白、嘴巴手脚发黑,大家发现已经没有了脉搏和呼吸。孩子才十岁啊!正在大家感到惋惜遗憾的时候,彭小龙坚定地说,不能放弃,快打120,到路口迎接救护车争取时间,孩子说不定还有希望,并叫赶来的员工黎先彬抱起小孩倒挂在肩上,来回奔跑快速抖动,之后又把小孩子平放地下,半跪着托起孩子的头,让大家帮忙给孩子按压胸部,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时间一秒一秒的过去,大家都心急如焚。“有救了”,持续近6分钟的施救,孩子的口鼻忽然有水溢出来,奇迹出现了:孩子的眼睛开始有意识的半睁开,彭小龙担心吐出来的水又返呛回肺内,他赶紧把孩子头部侧向一边,并清理孩子口腔,不一会,救护车及时到达现场,建辉铝业黎宏平父子陪护着赶往人民医院,医院给孩子打麻药,进行肺部抽水,看到孩子终于转危为安后,绷紧的心才松了一口气。医生感慨地说,你们现场急救很成功,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监利市龚场镇人大办周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