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五大员”,化身企业复工复产“及时雨” ---大垸镇人大代表在行动

日期:2022-05-11 来源: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3月15日,石首市大垸镇天字号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徐清华来到大垸镇人大办公室,紧握镇人大主席丁道平的手说到:“感谢你们,在危难之际帮我招来了40多名工人,不然合作社就要因为停工停产损失大几十万。”

大垸镇人大在“优化营商环境,人大在行动”调研走访过程中,始终以满腔热血,饱满热情,以企业发展为己任的深厚责任感,为企业排忧解难,助企纾困,应变克难。

一、多喊一次,多推介一次,便多一份生机活力。为让企业有充分的话语权,及时了解企业负责人所想、所需,在推选代表时,大垸镇人大将辖区内具有代表性的经营主体负责人纳入代表队伍,并将能代表本地经营主体心声的代表推向荆州市、石首市,扩大本地企业在市场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在做好“宣传员”角色的同时,我们也要做好“服务员”的角色。”镇人大主席丁道平说道。1月15日,大垸镇人大在调研走访中,了解到天字号农业合作社日前接到一批订单,由于人员少,很难完成任务量,如不按时交货,不仅会影响企业信誉,而且还要赔付违约金,现急需大量工人,追赶进度。知此情况后,大垸镇人大在全镇19个村(社区)积极开展宣传,为企业招聘了40多人和5个培育基地,不仅极大缓解了天字号农业合作社用工难问题,还带动周边20多户群众合作参与,发家致富。自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人大在行动”活动以来,镇人大积极主动进企业,解企忧,排企难,为企纾困,强健企业发展血脉。截至目前,已为各经营主体解决各种发展问题15起,大力助推了本地企业发展。

二、多梳理,多录入,多解决,多销号,畅通最后一公里。大垸镇人大每季度组织网络、供电、银行、供电等单位负责人和部分代表深入辖区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自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人大在行动”活动以来,镇人大共收集问题22件,截至目前,已解决15件,正在解决7件,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多跑一次腿,多解决一件事,企业少等一分钟。“断头路,成为企业发展拦路虎”?镇人大了解到了北碾村“两西”农业合作社,因为保南湖村天保公路破损严重,企业产品运送困难,严重阻碍企业发展的情况后,积极向镇政府反馈,镇政府高度重视,立即从紧张的财政资金中列支了50多万元对天保公路进行维修,公路修好后,一车车西兰花从这里运向了市场,北碾村“两西”农业合作社负责人脸上笑开了花。

四、多调研,多协调,多沟通,形象大转变。“这面锦旗,我们不能要。”3月17日,户籍在团山寺镇农户周松杰反映:在我镇和丰村牧原消杀站务工时,由于和老板有些矛盾,约有500元的工资没有结清。在收到信息后,我镇人大专班3次上门做老板的工作,解其心结,最后主动将400多元工资打款给农户,在收到工资款后,农户在电话里感谢到:“由于我和老板有矛盾,这笔钱我没准备要,只是我家庭困难,我才向你们反映,我一个外地人,没想到你们还这么积极主动帮助我,不仅要到工资,还解决了我和老板的矛盾,感谢你们,感谢大垸党委政府,我要为你们送锦旗。”考虑到农户家庭困难等原因,镇人大专班人员婉转拒绝了送锦旗的好意。

五、多一次用心监督,多一份督办落实,便多一份保障。镇人大在履行监督职责时,以督办检查、改进工作、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利用视察、检查、评议等载体,对相关单位的工作提出批评、意见或对策,督促问题尽快得到落实和解决,达到推动工作、转变作风、优化环境的目的。“我们多监督检查一次,也多一份心安。”“在疫情形式的压力下,针对企业复产后生产任务重、岗位缺员、风险隐患因素增多等问题,健全完善疫情防控状态下生产经营和安全应急预案,切实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确保企业生产运行安全有序。这是我们人大现阶段主抓的工作任务。”镇人大主席丁道平说道。3月16日,镇人大规范大垸镇人民政府涉企冲突性文件3期,为企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确保政策落地落实。4月18日,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约35人对全镇中、小学进行安全监督检查,提出安全建议3条,整改3件。

大垸镇人大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始终以发现和解决问题为目标,努力当好“五大员”,做到多跑腿、多服务、多解决问题,积极化身企业的“及时雨”,确保这些发展路上的“难题”、“绊脚石”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