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通报代表行动专辑(第5期)|坚持整体联动 深化代表行动

日期:2022-05-1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通报

代表行动专辑(第5期)


坚持整体联动 深化代表行动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


今年以来,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以“人大代表当'五员’,奋力冲刺三千亿”为主题,坚持领导带头,创新活动方式,扎实开展代表行动,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为宣传员、信息员、勤务员、协调员、监督员的重要作用,为荆州加快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掀起代表行动工作热潮

今年初,为贯彻省委对荆州发展提出的明确要求,市委发出 “全力全速冲刺3000亿,奋力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动员令和冲锋号。根据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的“省人大搭建平台,市州人大加强指导,县乡人大是主阵地”的工作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在大局下思考、谋划和行动,第一时间向五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以代表行动为切入点,以促进发展为结合点,以助力冲刺三千亿为发力点,通过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力争实现以高水平人大工作助力荆州发展高质量。

全市深化代表行动推进会召开后,市委书记吴锦、市长周志红以代表身份分别参加荆州开发区企业家代表小组和公安县县直人大第二代表小组的代表活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发展、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主题走访一线、倾听民声,敲响了今年代表行动的“开场锣”。活动开展第一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深入沙市区等地督办活动推进情况,强调要形成一批原创性、差异化的典型经验做法,并及时上升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县市区党委书记纷纷以人大代表身份参加代表行动,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带头参加活动,掀起了行动高潮。

二、谋深谋细活动方式,着力打造代表行动荆州品牌

市人大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代表行动工作,明确今后五年活动整体框架和工作思路,提出“1234”工作法。“1”是一年围绕一个主题,创建叫响全省的人大代表服务一线品牌;“2”是人大代表当好监督者和实践者,用好代表“家、站、点”等履职平台和自身岗位平台;“3”是实现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履职培训和参加行动三个全覆盖,做好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集中活动与日常活动、代表履职与工作要点三个相结合;“4”是开展一次“大走访大调研”、一次集中视察、一次执法检查、一次集中督办等“四个一”活动,推进代表素质提升在一线、站室设置在一线、代表工作在一线、建议督办在一线。

为进一步强化各县市区代表行动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市人大常委会在制定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同步制定实施方案,并将今年活动分为安排部署、深入开展、总结提升三个阶段。为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既定目标,对各阶段工作采用清单式管理,明确各项工作的具体内容、牵头单位和时间节点,并要求各县市区人大对标对表,逐一落实、逐条销号。

三、上下联动共同推进,代表行动取得初步成果

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着力做好结合和特色文章,使代表行动切口更精准、实效性更强。全市各级人大按照不漏一人的要求,对10786名五级人大代表进行混合编组,并由市人大专委会牵头组建特色代表小组,共建立代表小组702个,每个代表小组一年开展6次活动,每位代表至少参与4次,并将参加活动情况记入履职档案。进一步推进代表“家、站、点”建设与开展代表行动相融合,许多代表联络站(室)建在企业、项目和村(社)上,成为倾听民声、汇集民意的重要平台。探索和丰富“自选动作”,荆州区增加专题约见、专题询问等活动方式;沙市区组织区人大代表回原选区述职,面对面听取选民意见建议;松滋市启动“稳企纾难解困”大走访大调研;公安县探索代表工作入园进企;监利市打造代表联络站室示范样板等。

今年代表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已有452个代表小组,近7000名五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脚印万家,通过实地走访、专题调研、集中视察、代表约见、接待选民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2346条、转办交办1572条,解决问题198个。例如,沙市区人大代表接到群众反映水费收费过高问题后,及时联系水务集团负责人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妥善化解矛盾;观音垱镇人大主席团积极与发改部门、西气东输荆州站协调,解决了新上项目用气问题等。各地人大及时向有关部门转交督办意见建议,确保把代表的“好声音”变为部门的“真行动”,把代表的“真感受”转换为“实绩效”,努力创造更多可感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以代表行动专栏为阵地,以代表当“五员”典型事例为载体,以“家站搭桥”的成熟经验为亮点,构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融合的立体宣传态势,用榜样力量鼓舞激励代表履职尽责、展现风采,推动代表行动浪潮不断、声势不弱、热情不减。五级代表走田间、下车间、进社区、访企业的身影鲜活展现在网站专栏、微信云端、广播报刊,实现代表专栏天天有更新、移动媒体日日有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