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五级人大代表履职一线 荆州市2022年度“代表行动”敲响“开场锣”

日期:2022-05-06 来源:荆州日报

“加大在电力、新能源等领域的规划和投入”“现有停车位无法满足职工停车需求”“让‘软环境’成为吸纳人才‘硬实力’”……围绕加快企业自身发展、“双优化”等主题,10余名企业家人大代表展开了热烈讨论。

4月19日上午,市委书记吴锦以人大代表身份参加荆州开发区企业家人大代表小组2022年度第一次活动,正式敲响全市2022年度“代表行动”的“开场锣”。

2017年开始,荆州市人大常委会连续6年开展“代表行动”,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当前,荆州正在加快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今年的“代表行动”紧紧围绕“人大代表当‘五员’ 奋力冲刺三千亿”主题,充分发挥代表“宣传员、信息员、勤务员、协调员、监督员”作用,为全市发展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遍访基层群众,像“种子”一样沉下去。根据方案,全市10786名五级人大代表将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用好人大代表“家站室”履职平台和自身岗位平台,实行人大代表分组、培训和参与的三个全覆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集中视察、执法检查、集中督办等活动,推进代表素质提升、站室设置、代表工作、建议督办“四个在一线”。

让代表联络站在企业“安家”,将为民服务范围再扩大。本次“代表行动”,更加注重发挥履职平台作用,加快建立健全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推动代表之家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遍地开花”,代表联络站进一步向基层一线延伸,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随时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解决好问题。

“作为企业家人大代表,我们要主动提供招商引资信息,在强链补链延链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市人大代表、荆州欧宝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飞帆说,将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招商引资的积极实践者。

本次“代表行动”还根据代表专业特长和行业特点,组建了10个专业代表小组,即1个由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组成的代表小组,1个由开发区企业家组成的代表小组,并依托市人大各专委会组建8个专业代表小组,开展专业性较强的活动,让代表们各展其长、各显其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