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发只为兴农霜 ——全国人大代表、松滋市人大代表、三堰埫村党总支书记

日期:2022-04-20 来源: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湖北省松滋市刘家场镇三堰埫村位于素有“荆州屋脊”之称的鄂西南山区,全村面积8.6平方公里,农户324户。从十里八乡的“贫困村”到远近闻名的“致富村”,三堰埫村的发展变化,离不开村里的“领头羊”——全国人大代表、松滋市人大代表、三堰埫村党总支书记吉明东。

感恩,我深爱着脚下的这片土地

2003年,松滋市刘家场镇三堰埫村外出务工党员吉明东带领着160位村民到恩施开办煤矿企业,当时39岁的吉明东负责担任巴东五三沟煤矿矿长,在他的努力下,企业发展蒸蒸日上。

奋斗成功的吉明东,已在城里买房安家,却始终没有忘记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当他这双走惯了山路的脚再次踏上三堰埫的土地时,他骤然发现——村里仍然有不少村民住在土坯房里,在贫困线上挣扎……

“光是我一个人富了还不行, 我是大山养育的儿子, 一定要改变山村穷面貌,让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吉明东毅然回村。从2005年开始,吉明东开始担任三堰埫村外出务工人员党支部书记,2011年,吉明东被全体村民推选为三堰埫村村委会主任,2014年,担任三堰埫村党总支书记。

要想富,先修路。担任村支书的吉明东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要修一条方便出行的路。三堰埫村位于素有“荆州屋脊”之称的鄂西南山区,地形复杂,出行一直是头等难题。除此之外,村里的基础设施也亟待改善,住房、日常用水等问题常年困扰着村民。

为此,吉明东自发带头捐款,通过政府支持、企业捐款、个人资助和百姓自筹等方式筹措资金8000余万,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硬化公路24公里,做到进村有环村路,进组有通组路,进户有入户路;架设电视光纤,开通程控电话,改造农电网,如今有线电视、程控电话和移动通信入户率达100%;大力开展水利建设,为每家每户敷设管道,直接引水到户,让全村群众喝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修建筲箕埫、羊皮埫和三堰埫3个高标准居民小区,内部各项公共设施一应俱全,180户村民顺利搬进了新家。

扶贫工作,是当代中国最宏伟、最重要的政治,目标明确,任务艰巨。2012年,吉明东就把扶贫帮困当做头等大事来抓,制定了3年脱贫方案,由先富起来的村民按不脱贫不脱钩的目标,同53户贫困户开展一对一帮扶,2015年这些贫困户全面脱贫。为了实现全村人的共同富裕,三堰埫村实行了“村民变股民”计划,利用本村办矿的人力、财力、技术特长,组织村民进行融资,配置股份,使他们成为股东,按期分红。

2017年吉明东在村里大力发展碳酸钙产业,走绿色发展路线。在吉明东和大伙的共同努力下,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绿水青山重新回到三堰埫,该村也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和省级法治示范村。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帮助村民致富,吉明东永远在路上,在他的带领下,三堰淌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投资兴建万头养猪场,带领全村人民走上致富道路;打造退耕还林“绿色银行”工程,封山育林七千四百亩,木材蓄积量二万立方米,林木经济价值六百万元;以“村庄绿化、庭院美化、环境净化、小区亮化”为目标,建起了三个示范小区,成为湖北省新农村建设的典型代表和示范村。

转型,产业兴则富民有路

千百年来,三堰淌村以种植旱田作物为主,人们习惯了种植玉米、红薯。现在,三堰埫村修了大量蓄水池,供排水系统为农业转型提供了条件,传统的种植业附加值太低,发展农业必须运用新思维,寻找新方式。

农业转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实难。多少地方决策者“屁股决定脑袋”,忽视自然条件、忽视技术指导、忽视市场预期,做出了一窝蜂发展养殖业或种植业的决定,导致劳民伤财,血本无归。吉明东对此深有感触,所以,引导村民进行农业转型,他非常慎重,非常沉稳,非经深入调研并对市场预期进行审慎的分析,他绝不轻易决策。

2013年,在考察了好些地方后,吉明东带领村里的几名骨干到福建考察,草菇、羊肚菌养殖激发了他们的创业热情。回到村里,投资数百万元新建了羊皮埫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种植草菇、羊肚菌。村民很高兴:“这种羊肚菌可稀贵了,干货1000多元一斤,大多出口国外,是条生财的好路子!”

培养草菇、羊肚菌只是一种转型尝试。继而,吉明东在实地考察多处、充分调研市场前景的基础上,投资200万元,引进五峰福康鑫迷迭香种植合作社,实行公司加农户加基地的模式,在三堰淌村流转土地近600亩,带动60来户农民实现产业转型,大量种植迷迭香。迷迭香是一种制作香料的作物,其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从它的叶子和花当中,可以提取出迷迭香精油,作为抗氧化剂,广泛地运用在医药、食品、日用化工行业中。仅从医药保健行业来说,迷迭香具有镇静安神、醒脑的作用,而且对于消化不良和胃疼的疗效,也非常的好。种植迷迭香的农户不仅大大减轻了劳作负担,每年可以获得每亩1000—1500元的种植净收入,还能腾出富余人员就近或外出打工,获得可观的务工收入,比种植玉米、红薯类作物的收入高了许多倍。

三堰埫的转型发展远未止步。怎样让三堰埫村保持旺盛的发展后劲?吉明东冥思苦想,尝试创新。他虚心听取各方面的建议,在全域旅游上开始谋篇布局。经过多方论证,现在,三堰埫农耕博物馆、三合松鸟语林、朱峡河十里画廊、仙人寨、天井寺、神牛洞、农家乐等一批旅游项目正在规划之中。村民也开始憧憬着发展旅游了,“产业兴则富民有路,村里的旅游产业早日建起来,村民就有一条新的生财之道!”

吉明东心中装着更加美好的蓝图,誓将带领村民一起,走向更加富裕更加美好的明天。

履职,坚定的脚步更有力

从200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吉明东在政治上的学习和思考,从来没有中断过;结合开办煤矿、建设新农村的丰富实践,对于新时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守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吉明东的认识在不断深化,觉悟在不断提高。他知道,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

2014年,吉明东担任了村党总支书记,他清楚意识到自己肩上的政治责任,正确理解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在带领全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征途中,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即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经济发展与公益事业建设有机结合;坚持既富口袋又富脑袋,把帮助农民增收与提高农民素质紧密结合;坚持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把促进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统筹结合;坚持既治“坡”,又治“窝”,把改善村容村貌与提升精神风貌全面结合。

在吉明东的主导下,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反复研究讨论,经过多次修改,完善了三堰埫村的村规民约。这个村级自治“法规”,不是几句顺口溜式的做秀文字,而是结合新时代党和国家治国理政要求,既有总则、又有附则,且主体部分包含“土地管理”、“林业管理”、“婚姻家庭”、“邻里关系”、“村风民俗”、“村容村貌”、“公路管理”、“社会治安”、“罚则”等10章60余条的具体规定,体现了对政策法规的理解和重视,维护了千百年来世代相传的公序良俗。

作为村支书,吉明东总是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村里的困难群众。53岁的村民吴德琼家苞米田被水淹了,吉明东得知后,立刻请人帮她开沟清淤,平整农田,修建排污管道,排除田间积水。村民陈启茂身患疾病,家庭困难,2019年,吉明东个人出资将其送往武汉同济医院进行诊治,并为其家庭购买仔猪,落实各类政策补助,让其一家的正常生活得到保证。

代表,建言献策为民发声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吉明东清楚自己的肩头重任,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深入了解民意,在各种会议上积极为民发声。

松滋市是湖北省矿产资源最丰富的县市之一,刘家场镇作为松滋市的工矿重镇,蕴藏着大量的煤炭、硫铁、石灰石等21种矿产资源,素以“湖北煤仓”著称。随着长时间大规模采掘,松滋煤炭资源枯竭问题逐渐暴露。2011年11月,松滋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刘家场镇作为松滋市的工矿重镇,随之被松滋市委、市政府确定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展示区。

2018年全国两会上,吉明东建议,希望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工程并给予资金支持。该建议得到了国家部委的高度重视,陆续给松滋市批复了一批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给予了17938万元的资金补助,进行了部分治理。为进一步解决老矿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问题,2022年吉明东建议将湖北松宜煤矿区列入国家采煤沉陷区治理项目,实施松宜矿区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并批准实施洛溪河、红岩河、柳林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加大对松滋市松宜煤矿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支持力度。

2019年,在全国两会上,吉明东就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群众关切的热点,建言发声,表示脱“贫”不能脱“责”,第一要加大全社会的力量,全面进行扶贫;第二要对贫困人员加强思想教育,不能抱有等、靠、要的思想,要认识到美好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第三要加大产业扶持,在脱贫的道路上,没有产业很难前行。在乡村振兴方面,首先要做到产业兴旺,有产业才有就业岗位;其次要构建生态宜居的居住环境;第三是在产业发展的同时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这是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2018年,松滋西部山区伏旱连秋旱,刘家场集镇4万居民实行分段限时供水,三望坡集镇及附近4000余居民常年限时供水,高山片区供水中断部分企业被迫停产。2019年,区域旱灾持续发展,严重缺水的卸甲坪、刘家场2个乡镇部分水源点几近枯竭,区内水库水位全部降到死水位以下,15万西部山区群众饮水告急。针对这一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吉明东转达村民们的呼声与期待:“饮水困难,严重影响了松滋农村社会经济发展与民族团结,虽然现在紧张局面有所缓解,但不能治本保长久。山区村民希望,国家层面能对山区乡镇加大水资源建设的投入,解决当前长时间分段限时供水的困境。”

出力,出钱,操心,吉明东满头黑发染上了“冰霜”,但他无怨无悔地为这片土地奔波,坚定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他说:“我是全国人大代表,应当代表人民的利益,为人民排忧解难是我的责任,能够尽一己之力,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让父老乡亲生活得更舒适、更幸福,把自己的家乡变得更富裕、更美丽,我感到很高兴,很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