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录】覃春容:把履职答卷写在人民心中

日期:2022-04-08 来源:松滋人大

把履职答卷写在人民心中

——松滋市人大代表覃春容事迹略记


行动诠释“人大担当”,履职尽显“为民情怀”。松滋市人大代表、新江口街道石板坡社区党委书记覃春容,自连任松滋市第六届、第七届人大代表以来,六载光阴,弹指挥间,她用奋斗擦亮为民服务的底色,用实干彰显人大代表的本色。在坚硬的“石板坡”上刻下奋进的足迹,写下厚实的履职答卷。

唱响“为民”主旋律

“工作不停步,奋发奔向前;矢志创新绩,敢为他人先”这是社区居民自已亲手创作送给覃春容的,她说这是居民对她工作的鞭策和鼓励。

石板坡是老城区的发源地,一个古老而年轻、喧嚣而宁静、落寞而繁华的“矛盾综合体”。如何创新治理和服务,她反复琢磨,排兵布阵,整合各方力量,推进居民自治。让支部强起来,社区活起来,居民乐起来,主旋律萦绕社区,正能量沁润人心。

基层治理,她奋力争先;五城同创,她率带领先;迎战疫情,她更是一马当先。在2020年疫情防控中,她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拿起大喇叭是“宣传员”,举起测温枪是“检测员”,背起消毒工具是“保洁员”,提起生活物资是“配送员”。即使身体患病严重不适,她拔下针头就奔赴战疫一线。在疫情防控转战常态化后,她引领社区一班人日战夜突,加班加点,守护一方平安。

她组织下沉党员开展系列“金牌服务”,工作在群众中有口皆碑。她引领下沉党员乐当真情服务的帮手、甘当清理顽疾的巧手、勇当破解难题的能手,用走心服务赢得群众真心点赞。下沉党员主动参与协助处理外墙屋顶漏水、天然气管道改造、安防设施更换等问题,定期开展“保护环境 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她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多起“三无小区”及背街小巷整治,卓有成效。在五交化宿舍等“三无小区”整治中,她发动单位支持、居民自治、商铺捐资,协调供电部门减免部分费用等方式解决历史遗留的电改安全问题;在康宁路背街小巷的整治中,她先后发动市人民医院、中医院、新江口小学等多家单位联动共治,居民协同共管,投入资金100多万元,使小巷变美了,变亮了,变绿了,变净了。这几年,社区群众感受得到的、体会得到的,都是实实在在的真变化,这些变化不仅体现在小区颜值的提升中,更洋溢在群众幸福的笑脸上。

谱写“爱民”和谐曲

“民有所忧,我必念之;民有所盼,我必行之”,在她履职尽责的奋进岁月中,这些成为她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

多年的社区工作中,她与广大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再忙再累,居民的衣食冷暖,始终魂牵梦萦在她的脑海。走访居民成为她的工作常态。在去年冬季的大雪中,易爹爹穿暖没有呢?梅奶奶在雪天还有菜吃吗?李叔的旧房子没有问题吧?那天,她走访特困对象一整天。

她在经常性走访中,居民的所忧所盼,不仅一一铭记在心,而且记了详细的工作笔记。据了解,覃春容随身的一个小本子,是多功能笔记本。正面记社区工作日志,反面则是“人大代表专页”,记满了居民的所思所盼,成为她撰写人大建议案的重要来源。

同时,她利用网格党支部(幸福e站)常态化开展“街坊夜话”“周末议事”活动,党员干部与居民围坐一堂谈生活、聊发展、摆问题、找方法,大事、小事、烦心事,急事、难事、操心事,实现社区的事大家管、大家议、大家办,聚拢起来的好声音,提振社区居民的精气神,集体谋划突出的民生难点,按照“小切口、影响大、能办到、能感受、群众直接受益”的原则,科学制定实事清单,明确项目工作重点,分类施策稳步推进,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居民群众感知有暖、谈而可亲、望而可敬。

交出“惠民”新答卷

“汗水见证奋斗者的付出,时间记录奋进者的收获”。近七年来,覃春容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她走街串巷忙入户,情到深处常思民,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服务之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用心聆听居民呼声,用情解决急难愁盼。她先后提交7条建议案,反映基层群众呼声与期盼。而深入思考,成了覃春容撰写人大建议案的不宣之秘。一个建议案选题的确定,至少需要一年的“沉下去”,一周的“静夜思”。虽然不至于“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但经常是字斟句酌,几易其稿,日思夜想,挑灯夜战。

石板坡老街改造、幸福岭地灾综合治理、老城区线路蜘蛛网整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等建议案,不仅建言献策质量高,还被市人大列为重点建议案办理。而覃春容则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职的先锋作用,积极融入,全力参与了协办工作。

老街改造,焕新焕彩。石板坡街是松滋城区最古老的街,自然形态200多年未曾改变,违章搭建、占道经营、交通拥堵、排水不畅、环境脏乱等难题困扰居民多年。覃春容主动争取领导关心支持,部门联动参与,居民积极配合,临街拆违建、地下铺管网、地上修道路、立面秀文化,总投入500余万元精心打造完成“文明健康一条街”。

危房拆除,安居安民。老市委政府院内三栋D级危房,时刻威胁居民安全,覃春容上下争取,在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民政局、科经局、住建局等部门支持下,顺利拆除危房,总投入300余万元对空出的场地进行硬化、美化、绿化。

小区整治,筑梦幸福。随着城市发展,老城区部分老旧小区因房屋老化、设施陈旧逐渐落伍,覃春容先后争取住建局支持对原商校小区、棉花宿舍小区等7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实施水、电、气、路及屋面、外立面综合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同步植入文化元素,“里子”与“面子”兼顾,“颜值”与“气质”并修。

地灾治理,美丽蝶变。幸福岭地质灾害点,涉及面积12000平方米,十多年来裂缝、挫跌、掉坎,多处险情环生,逐渐形成一方烂坡地、荒草地、滑坡地,成为威胁周边500余户居民重大安全隐患。她夜不能寐,积极争取项目扶持,市自规局承办投入近400万元,进行整体加固、水沟修筑、树木栽种、护栏安装等。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她又主动跟进,发动联点共建单位市人大、文旅局、总工会等多家单位支持,多方借力投入80余万元,修建幸福广场、幸福景园、智能停车场等,进一步完善了基础配套设施,将曾经的“问题点”打造成人居环境的“示范点”,实现了地灾变成风景,荒坡变花园的美丽蝶变。

六载光阴,石板坡嬗变同时,内涵极大提质。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最美科技志愿服务社区、湖北省科普示范社区、湖北省卫生社区、荆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多项殊荣凝聚着她的心血汗水。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五城同创先进个人、地灾治理先进个人等多项殊荣饱含着她的为民情怀。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工作者、人大代表,她永远流淌着“不忘初心”的血液,永远烙刻着“向前冲锋”的印记,永远回荡着“履职为民”的心声,用担当作为持续擦亮人民代表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