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担当的“人民铁牛”——记松滋市人大代表洈水镇后坪村党总支书记 严艾青

日期:2022-04-08 来源:松滋人大

实干担当的“人民铁牛”

——记松滋市人大代表洈水镇后坪村

党总支书记    严艾青


他在后坪村干部的岗位上工作了近20年,他把一个4000人的村打造成全镇综合实力强村、全市文明新村,他就是松滋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洈水镇后坪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严艾青。年过不惑的他,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战洪抗旱、基层党建等工作中,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不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成为了新时代农村干部的标杆,先后被评为洈水镇先进工作者、松滋市平安铁路优秀基层干部、荆州市铁路护路联防优秀信息员、松滋市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被表彰为全市铁牛型干部。

情系群众,恪尽职守,甘做为民服务“孺子牛”

村干部是群众身边的当家人、全村百姓的主心骨,作为人大代表的他始终把为民解难、为民办事放在心中、摆在首位。曾经担任过六组组长的严艾青深知,民心顺了、一顺百顺、民众安了、一安百安。为破解三留守问题,针对当前农村妇女创业增收匮乏、情感生活困乏、法律维权缺乏、精神文化疲乏等现实困难,他牵头探索成立了“后坪女人家互助会”,以姐妹制衣厂、天赐洈水保洁服务中心为就业创业基地,引导妇女在家门口就业;以女人家故事会为平台,搭建农村妇女情感互联的桥梁;以老姨妈腰鼓队、夕阳红广场舞队为纽带,丰富妇女精神生活。该互助会实现了留守妇女生产上互帮、生活上互助、情感上互联、安全上互通、权益上互扶,得到省妇联的肯定与推广。他常走田间路、常访百姓门,在疫情防控敲门行动中,他把一村百姓的安危挂在心上,带领村组干部摸排返乡人员1250人、落实全员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从医学流调到隔离管控,从封闭值守到物质配送、从场所消杀到疫苗接种,联合党员下沉、组织志愿队伍,防控专班从未解散,实现了全村无一例确诊病例、无一人感染。在精准扶贫战役中,他遍访了全村197户贫困户,到五保户察看两不愁三保障,到病残户办理医疗救助,到孤寡户察看危房情况,在一系列扶贫政策和精准帮扶中,该村全面实现了贫困户摘帽出列。

敢于担难,强力作为,勇做创新发展“拓荒牛”

后坪是镇郊村,是集镇门户村,各项工作必须先人一步、快人一拍,不断提高后坪村的中心镇区首位度。在旅游名镇开发、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中,他以思想站位来提升区位,以实干作为来破冰突围,筹资710万元按照基层党建整县推进要求,高标准建设了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配套建设了全镇最大的村民广场,完善了医务室、村史馆、图书室、公厕、便民大厅和留守儿童之家。在融合发展中,他组织村民走出去学、到现场看,引导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先后招商引进了2个水果采摘园、4家制衣加工厂,培植本村创业兴办了2家建材厂,盘活老砖瓦厂引进了民营驾校,村集体由原来的5万元增长到20万元以上。他始终将民生民利当成最大的业绩来抓,把平安稳定作为最大的责任来干,围绕行路难、饮水难、发展难、就业难等痛点,他跑项目、争资金、引外援,三年内争取投资1800多万元,实施了农村二次电改,解决了多年来电压不稳、台区不够的问题;投资220多万元硬化通村公路5公里,实现了路网硬化全覆盖;投资近50万元开挖清洗堰塘8口、维修整治渠道200米,提高了农田建设水平和农业抗灾能力;争取项目300多万元,实施农户改厕461户、接通污水处理1072户;每年投入20多万元实现了全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筹资近30万元新建组级文化广场2处,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刷黑了九组居民点道路。村口屹立的仿古门廊,成为了每个后坪人心里的地理座标。走过环村公路,两旁绿树成荫、鲜花似锦,来到迎宾大道,干净整洁,红旗招展。夜晚,万家灯火将整个村庄点亮,太阳能路灯为晚行的人们照亮回家的路。现在的后坪村,千里绿化带扮靓全村,百口堰塘点缀全域,十里道路环绕全境,庭院有花、道路有树、田边有渠、河边有景、堰边有绿,一口堰塘、一条沟渠、一湾人家、一域风景的新后坪正走在全面振兴的道路上。

务实重行,奋勇向前,争做艰苦奋斗“老黄牛”

后坪处在洈水城镇发展的最前沿,项目建设多,城镇管理严,人员流动大,既有集镇居民,也有农村村民。为了洈水旅游名镇建设和重大基础建设,他与后坪村一班人以发展为已任,把项目建设当成本村的事来干。投资过亿的洈水旅游快速通道建设中,房地双征、坟墓迁移、工厂搬迁任务重、压力大,他组织召开户主会、群众会,向村两委干部讲清楚项目的情况,向党员群众讲清楚项目的好处,向受益群众讲清楚项目的意义。他把主要精力放到项目建设中,全过程跟踪,零距离服务,有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有矛盾第一时间出现,有困难第一时间想办法,一切以项目为重,为项目让路,最终后坪双征速效并进,创造出一天迁坟7座的后坪新速度。投资过千万元的洈水污水处理厂选址在后坪村,该项目是全市重要项目之一,是洈水的民生项目。他认真研判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和隐患点,做好前期的宣传发动、调查摸底、配套建设。针对项目前期的农田占压、青苗损坏、林木采伐、线杆迁移等问题,提前准备,提早处置,为项目预留出空间,为建设争取时间,不能让项目等时间,让施工等手续。旅游名街是洈水旅游名镇的重要开发项目,是洈水文旅融合发展的地标工程,他每天跟进,全天保障,每天到场查看,与农业主任每天一碰头,矛盾纠纷每天一排除。及时与施工方沟通,做到项目推进到哪,思想工作提高跟进到哪,施工进驻到哪,村干部提前配合到哪。要多与施工方交流探讨,对于一些施工上的问题商量办,周边农户的问题主动办,矛盾纠纷问题配合办,做到无缝对接、紧密合作、全力保障。最终,旅游名街顺利推进,成为了无投诉、无纠纷、无隐患的城镇建设项目。

严艾青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要求自己,以一名人大代表激励自己,以一名支部书记检验自己,用强烈的责任与担当,强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最前线展现着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