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顺好参加江陵县资市镇第三代表小组“脱贫”活动

日期:2017-07-1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6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常委会副主任杨顺好以一名普通代表身份,参加了江陵县资市镇第三代表小组“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资市镇第三代表小组的12名人大代表,按照“五问五查五看”“三步走”的工作方法,开展了进村入户走访调查活动。

在入户走访前,代表们在青山村“代表联络室”集中碰头作了活动安排,明确了活动的任务和具体要求。杨顺好提出,要通过开展进村入户走访调查活动,问清楚“精准识别准不准、扶贫措施具不具体、扶贫政策落不落地、干部扶贫实不实、扶贫效果好不好”等5个方面问题,保证活动效果。

随后,人大代表们分3个小分队入户走访了9户贫困家庭。杨顺好所在的小分队先后走访了3户贫困家庭。每到一处,杨顺好都详细询问贫困户的家庭状况、精准脱贫项目情况和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仔细查看扶贫手册并电话联系帮扶干部,检查干部帮扶情况;积极宣传党和政府扶贫脱贫的政策措施;认真听取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意见建议。

入户走访调查结束后,代表小组成员回到村“代表联络室”再次集中,对走访收集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代表小组在充分肯定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提出了“医疗扶贫政策宣传入户还不够到位、扶贫措施还不够精准、驻村工作队员还不够稳定”等8个方面的问题。

最后,代表小组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小结。杨顺好对进一步开展好活动提出了3点意见。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刻领会把握中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部署、重要举措和相关具体政策,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开展好“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进一步突出监督职责,重点对中省市县已经出台的脱贫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对“绣花”功夫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落实情况,对是否存在“数字”脱贫、侵害群众利益的情况开展监督工作,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三是进一步精心组织好活动,围绕活动主题,精心设计活动内容,丰富活动方式,建好活动台帐,加强痕迹管理,完善相关制度,确保每次活动取得实效。

活动结束后,杨顺好听取了江陵县开展“聚力脱贫攻坚、 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情况的汇报。他要求,江陵县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突出监督职能、规范代表小组活动、务求活动取得实效。他强调,要高标准地建设好乡镇“代表之家”、村“人大代表联络室”和代表网络履职平台,不断完善活动阵地,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