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好“聚力脱贫攻坚、 五级代表在行动”专题活动 ----陈爱平同志赴石首市督导检查工作并参加代表小组活动

日期:2017-07-05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6月27日,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了石首市团山寺镇第三代表小组活动,并专程督导检查石首市“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组织实施情况。

陈爱平与团山寺镇第三代表小组的其他14名代表,在长安村代表联络站集中碰头,明确了本次活动的任务和要求后,分成三个小分队进村入户走访了15户贫困家庭。陈爱平所在的小分队先后走访了赵东兵、李香二、袁和平、赵生环等4户贫困家庭,每到一处,都仔细开展了“五问五看”;一问致贫原因,看对象识别是否精准;二问脱贫方式,看措施到户是否精准;三问谁在帮扶,看因村派人是否精准;四问政策落实,看政策到户是否精准;五问存在的问题,看提出的意见建议情况是否合理。走访结束后,第三代表小组在长安村代表联络站再次集中,集中梳理讨论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形成了意见建议,以文字形式报团山寺镇人大主席团处理。

在石首期间,陈爱平还专程督导检查了该市“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组织实施情况。陈爱平认真听取了石首市及团山寺镇开展活动的有关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指导。陈爱平指出,要不断深化对 “聚力脱贫攻坚 、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认识,深刻理解这是新时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的具体行动,是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有效载体,也是夯实县乡人大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举措。陈爱平强调,当前要抓好几个关键点,一是科学划分代表小组;二是积极开展代表培训;三是认真做好活动场所的建设工作;四是扎实开展好“两集中一分散”的代表小组活动,并形成代表意见和建议;五是县乡两级要建立健全分层办理和督办机制,尽快解决有关问题,及时答复代表,增强活动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