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智参加“聚力脱贫攻坚 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

日期:2017-07-05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7月2日,荆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智以一名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了荆州区马山镇第一代表小组“聚力脱贫攻坚、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代表小组活动按照省人大常委会“五问”“三步走”的作法开展。

上午8:40分左右,马山镇第一代表小组13名各级人大代表在位于枣林村村委会的代表联络站集中碰头。在代表小组组长刘心波简要说明活动任务和要求后,代表们分为3个小分队,分别深入凤林村、枣林村、双龙村开始调查走访,详细询问情况,收集意见建议。

杨智所在的小分队先后走访了凤林村的佘友文、曾加润、梅宗灿等3户贫困家庭。每到一处,都与乡亲们交心谈心,面对面展开“五问”:一问致贫的原因是什么,看精准帮扶的路子对不对;二问选择什么样的方式脱贫,目前落实得怎么样;三问党员干部谁在帮扶,近期帮贫困户干了些什么;四问有关扶贫政策落实到户没有,还存在什么问题;五问当前贫困户生活中存在哪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对党和政府有什么意见建议。

在两个多小时的调查走访中,杨智一行一边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一边帮助分析研究问题,一边提出脱贫致富的对策建议,临走时还拿出自备的慰问金交到贫困户手上,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了人大代表的关切,增强了他们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的信心和决心。随后,杨智一行还实地察看了枣林村产业扶贫现场,提出了产业扶贫要融入楚文化元素、彰显枣林村地方特色和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等建议。

上午11:00分左右,第一代表小组的13名人大代表再次集中,杨智一行也返回代表联络站参加集中讨论。在3个小分队队长通报走访调查情况后,代表们对走访收集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共梳理出4条意见建议,并就因病致贫、乡镇医院医疗资源匮乏、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形成文字材料报乡镇人大主席团按程序进行处理。

在谈到深入推进“聚力脱贫攻坚、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时,杨智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强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有效载体,其目的就是为了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作用,促推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我们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行动起来,众志成城聚力脱贫攻坚,把活动深入持久开展好,切实把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在具体活动中要把握好三点:一是要突出监督抓落实。人大参与扶贫攻坚不是冲在一线,而是要通过监督检查倒逼工作落实。二是要围绕问题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法律规定,组织代表开展集体活动,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推动问题解决。三是要持之以恒抓落实。各级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工作人员都要统一思想、整体入局,做“局中人”,不做“局外人”,切实将责任扛在肩上。同时,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共同为活动深入开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和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柳军,市政府秘书长陈斌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