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主动要求人大监督,老旧小区改造顺利实施

日期:2020-11-16 来源:湖北日报
张晓梅代表(左2)在施工现场与建设方进行沟通。
 
“小区内地下管道都铺好了,但污水管道接口还没找好。”
“如果我没记错,当初设计时,首辅路南边预留了几个出口,我下午就去查图纸。”
“那就太好了!谢谢人大代表!”
这是11月11日上午,荆州市沙市区解放街道法律援助代表小组,深入太岳路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开展监督活动时,建设方与区人大代表、市规划设计院市政室副主任张晓梅之间的一段对话。
今年初,在沙市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经全体人大代表票决,“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最高票当选为沙市区2020年6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全区共有55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1012栋、37765户,建筑面积约322万平方米。
10月以来,55个改造小区的施工队伍陆续进场。大面积的施工,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对此,11月上旬,沙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动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可否请区人大代表对全区55个老旧小区开展一次全面监督,看看工程建设中到底存在在哪些问题、人民群众对施工到底有哪些意见,以便及时解决。
当即,沙市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给中心城区6个人大街道工委下发了一张“交办单”:两周时间、代表小组形式、三级代表全面参与、改造小区全覆盖……
于是,沙市区6个街道的15个代表小组、79名三级人大代表,纷纷走进改造小区,来到施工现场,访基层干部、问施工队伍,与群众拉家常、听意见、做沟通。
目前,6个街道共召开老旧小区改造专题座谈会10场,与区政府、街办有关负责人现场沟通交办问题7条、提出建议13条。
针对群众反映最集中的管道铺设水、电、气部门协调力度不够的问题,沙市区政府迅速组织部门与施工、审计、监理等参建单位进一步细化对接,简化工作流程,尽量减少断水断电现象。
对施工造成的出行难问题,区政府也明确要求建设方及时采取铺设便道等方式化解,并将该事项纳入政府督办的重点内容。
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