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治理,难!人大代表,上!

日期:2020-11-12 来源:荆州日报

“你是人大代表,我们相信你。”“万代表,你当业委会主任,我们才放心!”……2018年沙市区朝阳街道东苑社区沙市花园小区业委会改选的一幕,至今仍深深印在万勇的脑海里。

几年前,沙市花园小区是出了名的“奇葩”小区:路灯低矮,夜晚有灯不亮;停车位封闭,居民停车难;垃圾无人清理,臭味熏天;房屋漏水,外墙瓷砖脱落,居民苦不堪言……面对问题,小区业委会无动于衷,不理不睬,业委会、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矛盾重重。2018年上半年,在街道、社区的组织下,沙市花园小区召开业主大会,罢免了上一届业委会。

留下的这一堆“烂摊子”,谁来接?居民们踊跃推荐住在小区的沙市区人大代表万勇担任新的业委会主任。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万勇曾经是军人,退伍后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十几年的“的哥”生涯,他先后获得“荆州市十大文明服务标兵”“荆州市华金杯十佳的士之星”“省级文明出租车驾驶员”等荣誉称号。他每年都主动参加“爱心送考”队伍,接送考生100多人次,将一批批莘莘学子安全送达奔赴梦想的考场。

“万勇作为出租车行业的先进人物,是由社区推荐当选为沙市区人大代表的。”人大朝阳街道工委主任尹栎兰告诉记者。

 

“大家信任我,我肯定不会推脱,只有迎难而上!”朴实的话语蕴藏着坚毅。2018年5月,万勇走马上任了,与16名退休老党员、老民警、老教师组成的业委会一道,挨家挨户走访,收集居民意见,梳理小区问题,探讨改造方案。

房屋漏水,是困扰小区396户居民多年的难题。开发商和物业相互“踢皮球”,开发商称,已经过了5年房屋质保期,房子要维修得找物业。物业认为,房屋漏水是开发商建房时的质量问题。居民有苦无处诉,等了一年又一年,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

 

找准症结,精准破难。万勇找到相关专业机构查找分析渗漏原因,了解到房屋漏水可能与建筑质量有关,他带领业委会成员与开发商、政府职能部门反复交涉协商,寻求解决办法。 一个多月里,在万勇和业委会锲而不舍的坚持下,开发商终于松了口,同意出资70%对房屋进行修缮。住建部门帮忙出主意,申请房屋维修资金补足30%的资金缺口。

万勇带领业委会成员向每家每户解释相关政策和程序,征求业主意见。为尽早启动维修工程,万勇他们还先行垫付了4.5万元的启动资金。

 

2018年9月,396户漏水房屋开始维修,不到一年时间,这个“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居民们直呼“这个代表选得值!”“这次业委会主任选对了!”两年多来,万勇利用自己开出租、时间较灵活的便利,每天早上固定2小时到业委会办公室接待居民。他笑称业委会办公室已成为“代表工作室”,每当有居民喊着“万代表”反映问题时,他便油然而生一种责任感,尽力解决好大家提出的各类问题。

 

小区路灯陈旧、监控设备老化,万勇一边组织义务巡逻,加强安防人员管理,一边筹集资金,对路灯、监控进行提档升级,提升居民安全感;小区卫生环境差,万勇协调物业工作人员组建环卫队,安放垃圾桶、清理小广告、张贴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宣传标语,小区面貌明显改善;小区活动场地有限,业委会通过协商,将小区空闲多年的地下场所,打造成居民休闲娱乐的公共活动室,成立喜乐年华艺术团,组建乒乓球队、舞蹈队、京剧社、书法社、儿童乐园,“众合书舍”图书室也在积极建设之中。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万勇主动请缨,担任小区防控组长,组织队伍严格管控车辆人员,对活动密集场所全方位消杀,为值班人员搭敞篷、为小区居民送物资,持续坚守两个多月,虽然家近在咫尺,却一直在办公室休息。如今的沙市花园小区,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规范、垃圾箱摆放井然有序。“大家生活越来越方便,日子越过越红火。”每当提及小区的巨大变化,业主张阿姨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万勇代表来自基层,扎根群众,服务居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和担当作为。”沙市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明峰称赞道。

来源:荆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