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工作怎么样 人大代表来评议——荆州市沙市区岑河镇人大代表评议部门工作小记

日期:2020-09-28 来源:沙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为进一步推动政府转变作风、提升效能,7月底,在岑河镇十届人大八次会议上,代表评议部门工作热烈展开。这是镇人大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的一次有益尝试。

会上述职 晒“成绩单”
 

会议期间,岑河镇经济发展办、民政(扶贫)办、派出所、财政所、自然资源和规划所、供电所等18个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就部门职能、工作目标、依法履职情况、工作成效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情况向代表报告,接受代表的监督和评议。63名参会的镇人大代表,结合各职能部门和单位信息公开、依法办事、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代表意见、建议落实情况,按照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四个等次,对部门工作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当场公布。会后,岑河镇人大主席团还将测评情况进行排名,并向上级部门通报。

动真碰硬,直击要害
 

“工业园的升级改造进度有些滞后,北环路区间路段施工进展太慢了”......评议期间,与会代表纷纷抛出问题,言辞犀利,直击痛处,着实让有些部门单位负责人“红了脸出了汗”。涉及问题的部门负责人不回避,耐心解答,并向代表征求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针对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们各抒己见、出谋划策,从污水管网改造到项目建设、从停车场建设到集镇规划、发展定位......一场聚焦发展的“头脑风暴”就此展开。

实事求是,以评促改
 

“公安民警对‘黄赌毒’零容忍,除恶务尽、深挖彻查,全力侦办大要案,维护辖区的治安稳定,大家拍手称快!”“民政扶贫工作时刻关注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及时落实国家的兜底保障政策,群众很认可”。对于工作作风良好、实绩突出的部门和单位,代表们有目共睹,自然不吝夸奖。评议结果充分体现了代表评议“只看事实、不讲人情”的客观公正性,同时,也促使各部门提振信心,努力做好下半年工作。

 

撰写:李国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