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力量助脱贫——江陵县人大常委会“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纪实

日期:2018-01-03 来源:荆州日报

2017年7月6日,江陵县资市镇召开“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动员会。


县人大代表毛方红详细制定代表小组活动流程,组织代表小组活动,做实人大监督工作,真心帮扶贫困群众,让青山村贫困户范德明一家用上了洁净的自来水。

县人大代表赵文兵这位扶贫路上的“拼命三郎”,带领驻赤岸村扶贫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换取民心,一心让更多的贫困家庭不再受穷受累。

普济镇人大第一代表小组扎实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在行业和资源方面的优势,为贫困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将代表建议落实到位。

资市镇人大把好“六关”,依法履职,强化监督,增强代表建议办理时效,促使政府出台台一批新的政策,人大代表建议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危房改造、医疗救助、教育扶贫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

2017年,江陵县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上下联动,扎实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全县792名省、市、县、乡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强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活动中,全县共收集代表意见建议407件,经梳理汇总后形成意见建议103件,其中属于需要县级层面解决的21件,需要乡镇、村解决的82件。目前,103件建议已全部办结。

强化领导高位推进活动

党委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江陵县委高度重视“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县委书记刘勇在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级人大代表要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做到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的重心就延伸到哪里,代表履职的重心就延伸到哪里。同时,主动调整工作日程,以普通代表身份,全程参加所在代表小组的活动。乡、镇(监狱、管理区)党委及时研究本地实施方案,召开会议动员部署。

人大积极推进,压实责任。县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和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督导方案、活动工作安排,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代表进行专题培训。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牵头赴乡镇(监狱、管理区)指导、督办,机关干部全员上阵、人人参与,为活动提供组织保障,形成了县乡人大上下联动、代表小组具体实施、代表全员参与的格局。

政府部门积极配合。县长韩旭要求各级政府和部门创新履职方式,认真办好代表建议,努力解决民生问题、办好实事。代表小组活动结束后,县、乡(镇)政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分别对县人大常委会、乡(镇)转交的代表意见、建议进行交办、督办落实。

精心谋划夯实基础平台

科学划分代表小组。全县792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共划分为59个代表小组、177个小分队,每个代表小组联系1—3个村,每个重点贫困村落实一个代表小组,形成了代表小组活动范围全覆盖。

建好履职平台。立足标准化、规范化,重点加强“一家一室一网”履职平台建设。全县12个代表之家和59个代表小组联络室,分别按照“八有”“六有”标准,配备桌椅等必备的活动设施,统一制作了制度牌、小组区划图等标识标牌,为每个乡镇(监狱、管理区)安排工作经费5万元;借助网络平台,组建4个QQ群、59个代表小组微信群,及时发布活动信息,实现活动信息共享。

详细制定工作清单。县人大常委会围绕脱贫攻坚活动主题,按照“一季度开展一次活动、一次活动突出一个主题”的工作要求,统筹安排代表小组活动,对规定动作列出清单,制定详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每次活动不变频道、不走弯路、不打折扣,先后以“进村入户察实情”“聚焦问题抓整改”两个主题,开展了两次代表小组集中活动。

跟踪督办确保活动实效

进村入户,查访实情民意。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全县59个代表小组先后以“进村入户察实情”“聚焦问题抓整改”两个主题,分别开展了两次代表小组集中活动。活动中,代表们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困难群众,宣传上级最新帮扶政策,及时把党的亲民惠民政策传递到每一户贫困家庭,并广泛收集贫困家庭意见建议。两次集中活动共走访贫困户1450家,发放调查问卷和满意度测评表2900份,收集代表意见建议407件,涉及政策宣传、教育扶持、医疗救助、就业培训、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土地流转、金融扶贫、项目监管和作风建设等方面。资市镇第一代表小组文少华代表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古堤村贫困户陈恭进家里过继子女已临近上幼儿园年纪,因政策原因一时无法办理户口,当即向县公安局反映情况,经过多方努力,孩子的户口问题很快得到落实,家长满心欢喜。

强化督办,提升建议办理质量。县人大常委会按照人大及时交办、政府牵头领办、部门分工承办的办理流程,及时列出建议清单,分层分块进行了交办。为了真正把代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确保代表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先后两次召开专题联席会议,要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加快办理进度,保证限时办结,实行销号管理。18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负其责,认真履职,办好实事。针对代表建议,县金融办主动作为,要求各金融机构简化扶贫贷款申办流程,将扶贫贷款申报发放时限从30个工作日减少到15个工作日;县教育局认真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减免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校车费用;县邮储银行积极回应驻村工作组扶贫帮扶资金未到位问题,主动为14户贫困户分别贷款5万元入股,在青山村六组新建光伏扶贫电站,帮助贫困户持股分红、增收脱贫。

扶危济困,真情帮扶贫困家庭。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代表们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力所能及地开展帮扶工作,积极主动地展示责任担当。县人大代表王文成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带领颜闸村42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县人大代表付诚成资助16名寒门学子,全程担负起他们从初中到大学期间的学习费用。县人大代表宋继文主动为30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实现打工增收脱贫。县人大代表揭正三义务为养殖户传授养殖技术,吸纳17户贫困户加入正三合作社,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