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扶贫实效

日期:2017-09-0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公安县人大常委会始终践行同心同向、有为有位的工作理念,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有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扶贫实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聚力脱贫攻坚中的监督促进作用。其主要做法是:

一、深入调研 发现问题

全县1714名人大代表划分为118个代表小组,各代表小组采取“五问、五看、五查、三评”的方式,开展了进村入户、走访调查活动。为确保省市县三级下派领导干部代表顺利参加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加强精细化服务。一方面安排专人采取打电话、发短信、送通知、寄资料等方式逐一联系落实;另一方面督促有关乡镇人大负责同志主动搞好对接。活动开展过程中,省市领导干部代表,县“四大家”领导和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以上率下,均以人大代表身份参加代表小组活动,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起到了示范和带动作用。据统计,在第一轮代表小组活动中,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共走访306个村1007户贫困户,收集意见建议125件。这些意见建议,涉及扶贫产业发展、扶贫政策落实、扶贫干部工作作风、贫困户内生动力等各个方面,全面真实反映了当前扶贫工作的难点和薄弱之处。

二、严格程序 交办问题

在调查走访过程中,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先由代表小组甄别汇总,然后交乡镇人大主席团集中审核把关,按照分层交办督办的工作机制运行。属于乡镇职权范围的,直接转交乡镇政府和有关单位研究处理;属于县级职权范围的,直接转交县政府和有关机关研究处理;超出县级职权范围的,转上级人大常委会交有关机关研究处理。全县建立了问题处理反馈机制,其中交乡镇政府办理的85件;报县人大常委会的40件。县人大常委会经过细致梳理,合并归类为18件,交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16件,上报市人大常委会2件。全县16个乡镇先后召开了问题建议交办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于7月21日召开“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联席会议,对问题建议进行交办。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润长、县长杨运春、分管副县长张刚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刘润长同志就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杨运春同志对6大类18个问题和16件建议逐一进行了分解,责成县政府督查办和县扶贫办牵头拿出整改工作方案。

三、突出实效 整改问题

交办会议后,县人大常委会代工委迅速和县政府督查办、县扶贫办、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联系,督促其制定整改方案,针对交办的问题和建议逐一整改到位。目前,交乡镇政府办理的85件已有78件得到落实,报县人大常委会的16件已有5件得到落实。如针对扶贫政策宣传力度不够的问题,刘润长同志、杨运春同志带头到结对贫困户家中宣传政策。县扶贫办印发《公安县精准扶贫一册通》3万多份,送到每一个贫困户家中,让贫困户充分知情,积极对接,确保贫困户该享受的政策一个不少。县电视台开辟精准扶贫政策宣传专栏,形成了浓厚的扶贫政策宣传氛围。针对产业扶贫力度不够的问题,全县采取分项目召开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的方式,陆续召开了东进牧业生态综合种养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滨湖肉牛等产业项目推进会。县直相关部门、9个项目实施村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统一思想,建立了上下协同推进机制,确保项目实施后让贫困村、贫困户受益。针对扶贫工作职责不清的问题,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明确精准扶贫帮扶工作职责的通知》,建立了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扶贫对象本人联动的“五位一体”帮扶机制,明确了“扶贫工作队每月驻村时间不少于20天,单位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1次到驻点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有结对帮扶任务的党员干部每月至少1次到村与贫困户走访对接”的任务要求。针对代表提出切实解决贫困对象“看病难”的问题,县政府修改出台公安县健康扶贫实施意见,县财政出资将贫困户的大病医疗补充保险由60元调整为240元,出台年封顶线800元的门诊医药费报销政策,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农合政策。针对贫困户内生动力严重不足的问题,全县1714名人大代表主动结对帮扶3261户贫困户。县人大代表、绿茵康家庭农场负责人龙长久,在毛家港镇青羊岗村结对帮扶11户贫困户,与杨华新等4户贫困户签订包种籽、包技术指导、包肥料、包产品回收的“四包”合同,指导他们种植了23亩菊花。县人大代表刘峰与荆中村3户困难群众“结穷亲”,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并与村两委、村劳务合作社对接,安排2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到刘代表经营的万华板业就业,为他们提供了稳定的增收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