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先武、夏大铭参加洪湖经济开发区“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第一次活动

日期:2017-07-1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7月10日,洪湖市委副书记、市长沈先武、洪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湖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夏大铭以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了洪湖经济开发区第一代表小组“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第一次活动。

在洪湖经济开发区代表小组活动室,第一代表小组全体代表召开了碰头会,了解本次活动的目的、主题、分组情况、走访要求及所联系村和户扶贫工作情况,随后,全体代表分为三个小分队,分别到叶家门村、老官庙村、茅埠村入户调查走访。

沈先武带领第一小分队在叶家门村走访,在贫困户伍保山家中,通过现场询问和比照资料,沈先武了解到伍保山因腿脚不变,一直没有工作,妻子是聋哑人,儿子有智力障碍,一家人全部生活来源只有一年4000多元的低保金。沈先武指出伍保山家庭生活来源单一,要帮助提供就业岗闰。同在一个分队的市人大代表肖灯榜当场表示,可在负责的酒店为伍保山提供一个门卫的工作。沈先武现场办公,人大代表当场帮扶,令伍保山一家十分感激。

在贫困户汪久文家中,沈先武通过询问了解到,汪久文本人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妻子和一双儿女都是精神病患者。虽然村里为汪久文争取到了一个环卫工人的岗位,但全家人药费都是用于治疗慢性病,还不属于医保报销范围,家庭负责十分沉重。沈先武鼓励汪久文一家要坚定脱贫的信心和勇气,相信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一定会走出生活的困境。沈先武同时表示如何将慢性病用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是回去后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引起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的课题。

夏大铭带领第二小分队先后入户走访了老官庙村贫困户李紫钧、熊卫、杨洋,详细询问他们生产生活、政府扶贫政策、市直驻村工作队入户及帮助贫困户排忧解难等方面的情况。

贫困户李紫钧今年37岁,由于本人及妻子均是肢体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有一双儿女在读书,生活困难,当夏大铭问起市直驻村工作队入户及帮助脱贫情况时,李紫钧高兴的说“开发区、村里的干部常来我这里,帮扶我开了个小商店,生意还好,我对扶贫政策很满意,对区里,村里的干部很满意”

贫困户熊卫今年35岁,患有精神残疾,父母年事已高,有一个小孩,一家人全靠4亩田地的收入过生活,夏大铭了解情况后,与分建议村里能否支持熊卫家利用4亩地种蔬菜大棚,实行产业扶贫。

贫困户杨洋今年29岁,患有精神分裂症,其父母都有慢性病,都需长期吃药,目前生活仅靠年迈的父母种地过生活。夏大铭与杨洋促膝交谈,让他不要有思想包袱,想务工的话可以安排到瓷砖厂上班,同时叮嘱村干部要多关心这一家人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入户走访结束后,全体代表再次碰头,收集归纳整理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讨论完善意见和建议。沈先武强调,各级人大代表在聚力脱贫攻坚上要有“三性”。要注重针对性,针对帮扶人不落实、贫困对象获得感不强、宣传发动力度不够等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要体现实效性,发现问题后,要及时督办解决问题,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加强自觉性,把扶贫工作当作义不容辞的基本责任,克服困难,认真履行监督职能,为实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目标发挥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