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市燕窝镇“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侧记 ——防汛大堤上的忙碌身影

日期:2017-07-1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6月下旬以来,受上游大范围强降雨影响,长江水位持续上涨,7月3日凌晨3时,洪湖市防汛应急响应由三级提升到二级,长江防汛到了最关键的时刻。燕窝镇防汛段面长30.192千米,有虾子沟等重要险段四处,是该市长江防讯工作的重中之重。燕窝镇每天调集干部群众1100多人参加防汛,全镇73名各级人大代表除一人调出外都已上到防汛大堤上。

代表们都上了堤,“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如何开展?燕窝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团主席朱正武经仔细考察后决定,活动就在大堤上办。“当前防讯工作第一位,但人大代表开展活动也不能耽误,请各代表小组合理安排,挤出时间开展活动,要紧凑、高效”。

7月4日上午10点,防雨胶布搭成的蒿州村防汛哨棚内,燕窝镇第四代表小组的十名代表在完成当天的第一次排查任务后,从各个防汛段面赶来这里集中。烈日炎炎,热浪袭人,棚里的温度超过了四十度,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滴到了代表活动记录本上,顾不上擦拭,代表们认真记录着活动要求。

“现在很多贫困户也战斗在防汛第一线,大家也不用下堤进村,分成三个小分队在蒿州、中心、高丰三个村的防汛哨棚走访调研贫困户。”第四代表小组组长程乐平说到。

会议结束,十名代表顾不上休息,跨上摩托车、电动车,又赶往三个村的哨棚开展走访调查。

下午一点,正是排查的时间。人大代表李裕林、李茂清、朱栋亮也戴上草帽,手拿赶蛇棍,和贫困户蔡世柳一起走在大堤内侧的斜坡上。眼睛盯着堤面的可疑处,嘴里却拉着家常。“您家几口人、身体状况么样?”“家庭主要经济来源是什么,年收入多少?”“帮扶责任人是否经常过来,给予了哪些帮扶?”“家里享受到哪些国家帮扶救助政策?”“当前还有哪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对脱贫攻坚工作还有什么意见、建议和要求?”贫困户蔡世柳一一作答:家里三口人,两老都七十多了,并且老伴瘫痪,还带着一个弱智的孙子,要不是政策好,驻队和村里的干部在帮着报销治病的钱,又办了低保,我们一家三口早没活路了!”听到老人说到家里的困难都有政策兜底,三名人大代表很高兴。走访临结束时留下了联系电话,并向老人表态:“今后的政策还会更好,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你们,有什么困难及时向我们人大代表反映。

下午四点半,十名代表又再次集中到蒿州村防汛哨棚。经集中讨论,决定交办三条建议:一是对农村老年人的健康检查最好能上门服务;二是简化农村老人的大病救助申报流程;三是学前教育补助扶贫户倾斜。

五点半,活动结束,代表们顾不上吃饭,又赶回各自防守的哨棚。“现在回去,还赶得上今天的第三次排查。”蜿蜒的长江大堤上,落日的余晖映照着代表们忙碌的身影。

六天时间,燕窝镇六个代表小组72名各级人大代表参加了“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走访贫困户65家,共整理交办合理化建议21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