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远梅参加“聚力脱贫攻坚 、五级代表 在行动”代表小组活动

日期:2017-07-1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7月1日,洪湖市委书记、洪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远梅在新滩镇同进村,以一名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新滩镇第四代表小组组织的“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第一次活动。

在新滩镇同进村第四代表小组联络站,代表小组组长平旭召集张远梅等12名各级人大代表召开集中碰头会,简要介绍了本小组的基本情况,明确了开展第一次活动的目标和任务。接着张远梅对开展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的头等大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战役。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全省组织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既充分发挥了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又有力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认识到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二是把握要点。各位代表要明白此项活动的重点是监督,各代表小组在“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时,要紧盯重点,抓住关键,定期开展活动。今天开展的入户调查要严格按照“五问、四看、三评”的要求广泛走访调研,将收集到的问题梳理分类,建好台账,分层交办。三是注重成效。要让代表履职见成效。通过活动不断增强代表履职意识,锤炼代表履职作风,提高代表履职能力。要让监督见成效,各级代表在活动中要敢于站出来,敢于提问题,聚焦扶贫政策落实、扶贫工作进展和扶贫干部作风,及时发现脱贫攻坚中的共性问题,督促有关部门按照法律和政策规定及时予以解决。通过活动促进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促进贫困户尽早脱贫,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一人。

随后,新滩镇第四代表小组分成3个小分队前往同进、北洲、上北洲3个村分别入户走访了9家贫困户。张远梅和其他三名代表组成的第1小分队来到新滩镇同进村,先后走访了史建、范必华、张修发等3户贫困家庭。每到一处,她都与乡亲们交心谈心,面对面了解情况,仔细询问走访对象的致贫原因、了解脱贫方式是否落实、党员干部帮扶是否到位、各级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当前生活还存在哪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对党和政府还有什么意见建议等,一边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一边帮贫困家庭分析研究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让他们直接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了人大代表的关切,增强了他们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的信心和决心。在贫困户张修发家中,当得知驻村工作队和镇里村上的干部已经帮助解决了他当前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下一步自己也准备用扶贫贷款发展虾稻连作产业,争取早日脱贫时,张远梅等代表鼓励他要坚定脱贫信心,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通过发展产业摆脱生活困境。

入户走访结束后,张远梅一行返回同进村第四代表小组联络站,互相交流调研情况,对走访收集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共梳理出6条意见建议,并进行了集中讨论研究,提出了提高大病、重病报销比例,提供就业岗位,加大产业扶持力度,落实危房改造政策等方面建议,代表小组将以文字的形式上报新滩镇人大主席团按程序办理。

洪湖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刘同民,市政协副主席余成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