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市区“1+1”模式助推“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

日期:2017-07-1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自“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启动以来,沙市区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强化措施,活动得到扎实推进。

创新工作机制

沙市区地处荆州市中心城区,下辖5个乡镇、5个街道。为充分引导、发动全区5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到活动中来,区人大常委会从区情实际出发,将5个街道与5个乡镇按照“1+1”模式进行结对,即将1个街道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与1个乡镇各级人大代表统一集中后,按每组10-15的人数,划分到乡镇各个村开展活动。通过“1+1”模式,全区共划分代表小组41个。

明确工作责任

在“1+1”模式中,明确要求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负责活动方案的制定,并在与街道人大联络处沟通协调后共同组织实施;各街道人大联络处负责组织好本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到各结对乡镇开展活动。按照这一思路,全区各代表小组组长全部由身为人大代表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由身为人大代表的1名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或其他代表担任。

实现优势互补

各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等实际情况不同,代表职业、行业等构成也不同。因此,在实行“1+1”模式时,区人大常委会充分考虑到优势互补,将代表人数较多、经济条件较好、企业负责人占比较大的解放街道、中山街道分别与脱贫攻坚任务较重、贫困村贫困户较多的岑河镇、观音垱镇结对起来开展活动,一方面让城区内各级人大代表更好地了解、掌握贫困村贫困户实际情况和致贫原因,更加密切与农民群众的联系;另一方面,让他们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更加精准的产业咨询、就业指导等帮助。

注重活动实效

截止7月5日,沙市区各乡镇、街道已全部完成“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第一次活动。活动中,围绕“五问”,全区41个代表小组,共分为119个小分队,进村入户走访贫困户409户,并在代表小组集中讨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意见及建议108条,其中属于乡镇、街道职权范围内的76条,超出乡镇、街道职权范围32条。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全力推进意见及建议办理工作,力求群众满意、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