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促推脱贫攻坚的“监利故事”

日期:2017-07-1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自“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启动以来,监利县积极行动,精心部署,协同推进,迅速掀起了活动热潮。

领导重视,率先垂范

活动得到了该县的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动员部署会,各乡镇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镇以一名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来到谢家村参加走访活动。在贫困户黄若琼家,得知她因患尿毒症,家庭陷入困境,还有一双年幼的儿女需要照顾,黄镇十分关心,希望帮扶干部要给予更多关心,帮助其解决当前医药费的难题。县委副书记、县长黄祥龙,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常尧阶也分别深入到红城乡板桥村和上车湾镇支刘村走访。该县四大家班子领导带头率先垂范,躬身下基层、倾心纳民意、现场解民忧,作出了表率。

保障有力,上下联动

在活动准备上,县人大常委会统一印制了《精准扶贫政策汇编》《人大代表工作手册》《致全省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和代表之家“六薄一卡”。

在阵地建设上,县财政每年列支50万元用于“家”和“室”活动场所建设,该县共建有“代表之家”21个,“代表联络室”150余个。

在组织保障上,确保每个乡镇人大都配备一名专职秘书,每个代表小组都安排一名乡镇干部担任联络员,每个小分队都确定一名牵头代表;

在宣传报道上,按照“电视有画面、广播有声音、报纸有文章、网站有消息”的标准制定了详细的活动宣传报道计划。

创新形式,各具特色

各乡镇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增加不少自选动作,呈现出许多特色和亮点。

新沟镇注重四个结合,即全面参与与领导带头相结合、普遍开展与专题调研相结合、精心组织与强化督查相结合、宣传推介与建档立库相结合。

程集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自身优势,积极为贫困群众送健康、送科技、送服务。

三洲镇制定了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实施办法,促进代表联系选民常态化。

目前,该县2246名五级人大代表已分为157个代表小组,已走访250多户贫困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21条。活动已成为践行群众路线、常抓作风建设的新载体,成为加强代表与困难群众互动联系、了解民声民情的新途径,成为创新监督形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