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突出问题逐一整改销号——2018年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回眸(三)

日期:2019-02-15 来源:荆州日报

市委、市政府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对各级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不回避、不推诿、不敷衍,聚力“问题查清、原因搞清、整改出清”,务求“问题零遗留、整改零容忍、处理零放过”。

针对中央和省考核评估,省委巡视、督导、暗访、专项审计等考核反馈61个(省委巡视2个、考核评估14个,省政府督导4个,专项审计41个)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紧急通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实施“靶向治疗”,逐一销号整改。

针对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标2017年度考核约谈我市反馈的问题清单,制定《全市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梳理27项进村、26 项入户问题清单,组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整改。

建立苗头性问题警示约谈、突出问题诫勉约谈机制,印发《关于全面加强问题整改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争先进位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2018年至2020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等文件,通过完善配套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2018年共查实问题线索4247条,涉及违规资金1394.63万元,追缴退交违规资金180.97万元。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2018年共处理违纪违规人员534 人,其中给予纪律处分26人,组织处理456人,立案调查52人。

同时严格开展专项考核,对2017年县级党委、政府扶贫成效和市直部门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严格按标准进行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了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