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不用为吃水问题发愁了”——荆州区八岭山镇为贫困户实施自来水安装工程

日期:2019-01-02 来源:荆州日报

又到了午饭时间,村民覃长坤的老伴利索地打开水龙头,洗菜、淘米、生火、做饭,覃长坤则悠闲地在房前屋后溜达,有了自来水,再也不用每日到水塘挑水回家了。

覃长坤是荆州区八岭山镇新湾村5组贫困户,2013年村组水改时,由于住房比较偏远,加上经济原因,没有通自来水。2017年他又患尿毒症,丧失了劳动能力,被纳入贫困户,家里6亩多水田也流转给别人耕种,想要用上自来水的希望更加渺茫了。

荆州全境水网密布、水系发达、水资源十分丰富。八岭山镇位于荆州城西部,离长江母亲河也就十几公里。如今,荆州城周边大多数地方都用上了自来水,可八岭山镇部分村民和覃长坤家一样,每日都为水发愁,他们太希望能用上自来水……

“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荆州区八岭山镇人大代表小组在深入贫困家庭走访调查时,发现全镇仍然有195户贫困户没用上安全的自来水,“家住长江边却喝不到长江水”,有些贫困家庭甚至还在直接饮用河塘的浑水。

了解到村民饮水难,代表们心里沉甸甸的。结合精准扶贫工作,镇人大代表小组对辖区1308户低保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孤儿等弱势人群的吃水问题进行逐户走访。经过走访调查,了解到辖区内共有195户贫困户需要安装自来水,及时提出“加大推进贫困户吃水、用水实施工程”的建议,并督促当地政府加快落实,尽快解决贫困户的用水问题。

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后,八岭山镇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考虑到覃长坤一家确实比较特殊,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该镇迅速安排路遥水务公司出资2800元,为覃家铺设管道,并免费安装了自来水入户设备,解决了困扰覃长坤多年的饮水问题。

“过去井水含硝量重,只好挑水吃,一天得挑两担水,自己身体不好,天气不好的时候就发愁。8月份接上自来水管后,用水方便多了,再也不用为吃水问题发愁了”。覃长坤说。

八岭山镇水利站副站长张勇介绍,2013年农村水改,2016年开始对全镇贫困家庭进行水改工作,2018年全镇又投入55万元,解决最后195户贫困家庭安全饮水问题。

自2018年8月启动贫困户自来水安装工程,截至目前,195户贫困家庭已全部安装通水。“家住长江边却喝不到长江水”在八岭山镇已成为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