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致富才是真富裕——省市两级人大代表李纯华倾心带领村民脱贫

日期:2019-01-02 来源:荆州日报

21亩稻田、3台收割机轰鸣几个来回,不到半小时就全部收割完毕。说起去年秋季这样的情景,荆州区弥市镇双马村2 组村民蔡国权脸上浮现出了笑容:他家“虾稻连作”收益应该还是不错的。

作为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算了一笔账,一年可以挣3.8万元左右,比以前传统种植强多了。

双马村辖7个自然小组、1个新苑小区,有917户、3339人,总耕地面积5010亩,截止2017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为92户282人,到2018年动态调整后,尚有28户尚未脱贫。

在“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弥市镇双马村党支部书记李纯华等走遍贫困户、走遍农户、走遍合作社,深入开展走访调研,积极开展农业结构调整,推进土地流转,引进市场主体,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虾稻林”“虾稻鳜”“茭虾稻”等绿色综合种养,千方百计帮扶贫困家庭改善种养殖结构,着力增加贫困家庭收入。

土地流转后,贫困户不仅有了土地流转收入,还能长期在合作社等市场主体打工,每月工资3000元还供吃喝,季节性务工人员每天80元工资、农忙时可每天获得100元报酬。

截至目前,双马村已经流转土地4151亩,占全村总面积的82.9%,村集体经济增收42万元,村民增收310万元。在绿色种养殖产业的带动下,双马村进行了产业帮扶78户253人,参与市场主体打工27人。

位于弥市镇双马村的双柳树虾稻专业合作社,领办荆州区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弥市片区),采取“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合作社+基地+电商销售”的模式运作,带动近万户农民从事“稻虾莲经济林”立体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初步形成了以“稳粮、促渔、增效、安全、环保、生态”为目标的稻田综合种养示范片区。

此外,双马村还以改善民生为突破口,实施脱贫攻坚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22户58人享受住房改造政策、23户25人享受教育资助政策、92户287人享受健康扶贫政策,享受社会保障政策的五保户4户5人,还有22户47人享受低保待遇、18户21人残疾人两补。

如今,28户贫困户收入已达到4000元以上,但李纯华并不满足。他表示,自己将时刻牢记人大代表身份,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在“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监督促进、桥梁纽带,参与推动作用,聚焦脱贫攻坚,回应民生关切,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