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农户困难 振兴乡村经济——公安县各级人大代表倾情帮扶贫困户

日期:2018-12-19 来源:荆州日报

“我们家是贫困户,以前的房子破烂不堪,起风下雨都不敢住,外面小雨房内漏雨。现在维修改造后,房子装修好了,不担心安全,住着安心多了。”公安县南平镇鲍关村村民呙道荣笑着说。

呙道荣父母年老体弱,身患多种患病,丧失劳动能力,平日里还需要人照料,南平镇人大第三代表小组代表组长黄琼等在入户走访调查中,了解到其家庭情况,及时在代表小组会议上提出建议,跟踪督办,妥善解决了呙家C 级危房改造问题。根据其家庭情况,代表小组还专门为呙道荣介绍了一份离家较近的在公安真诚纸业的工作,每月3500左右工资,一家人生活有了一定的改善。

在鲍关村十一组,建起了一栋连片住房,这是鲍关村为散居五保户而专门兴建的房屋,每户有42平方米,有卧室、卫生间、客厅和厨房,房前有场地、屋后有菜园,方便这些五保户生活。

南平镇鲍关村党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呙先忠告诉记者,“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开展以来,代表小组积极开展走访调研,针对贫困户住房条件普遍较差的问题,和村两委积极争取危房改造项目资金,改造村里的C、D级危房。目前符合标准的D级危房新建和部分C级危房的维修加固项目已基本完成。

住房问题解决了,如何脱贫、改善乡亲们的生活质量又是一个问题。孟家溪镇曾经是一个水袋子,经济基础较薄弱,农户收入较低、生活比较困难,产业发展成为该镇最大的短板。代表们经过走访调研,一致提出大力实施产业扶贫的建议。镇委、镇政府主动吸纳代表建议,在孟家溪镇的省级深度贫困村青龙村,通过创建土地、劳务、农机“三个合作社”,成功引进广东四季绿公司投资建设“天露湖”国家生态农业公园项目。

在人大代表的引导和村“两委”班子领办下,全村473户、2300名农户,带田5421亩入股合作社,通过与市场主体对接,每户人均增收1560元左右。

青龙村9组贫困户周泽全,经过培训,掌握了葡萄种植技术,被聘到果园管理岗位,每月可获得2400元收入。

据公安县人大代表、孟家溪镇镇长李洋介绍,全镇目前以点代面,在全镇三个大的片区、六个村全面试点建设三个合作社,引进市场主体,南港、跃进、金明三个村也分别引入市场主体进行尝试,取得初步成效。拥有一定技术专长的农户,还以公司特聘的形式,每月发放劳务工资,增收可以达到2.5万元以上。